山东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首次远程视频公诉
时间:2018-02-26  作者:孙安清 马玥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鉴于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及量刑建议无异议,同意本案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审理。”近日,公诉人坐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出庭室,短短15分钟,就完成对被告人李某涉嫌盗窃罪一案全部出庭支持公诉工作。此案全部审理完毕,并当庭宣判。公诉人从办公室到楼下远程视频出庭室来回仅用两分钟,足不出院,便高效快捷地完成了出庭工作。这是青岛市检察机关首次运用远程多方视频庭审系统对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出庭支持公诉。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十三五”期间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的规划纲要》以及青岛市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提出的“各基层院设立远程视频出庭室”要求,市南区检察院及时与市南区人民法院、青岛市看守所等各方沟通,积极投入完善软硬件设施,保质量、高效率,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建成远程视频出庭室并投入实践,是全市起步最早、最先将远程视频出庭投入实战的单位。

庭审中,审判人员、公诉人员和被告人分别在市南区法院、市南区检察院、青岛市看守所的远程庭审室参加庭审,检察官通过高清音频视频传输系统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对犯罪分子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指控,法院依法采纳了公诉意见并当庭宣判,被告人表示服从判决。整个庭审过程程序规范,顺畅有序。三方通过远程多方庭审系统在电子屏幕上进行对话交流和证据展示,屏幕主画面根据三方发言情况自动切换,实现不同空间无缝对接,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据了解,此次远程视频庭审突破了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节省了庭前准备环节所耗费的大量人力、物力。通过让数据信息“多跑腿”,公诉人足不出院就能与法官、被告人“面对面”进行庭审,保证公诉人能够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庭审过程当中,极大地提升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和司法成本,有效缓解了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压力,迈出“智慧公诉”重要的一步。

“这样的认罪认罚速裁案件,最多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庭审,但因为与法院、看守所的距离较远,加上交通拥堵等因素,以前来回仅路上就需要花费3个小时,整个开庭工作往往要用半天甚至一天时间,现在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此案公诉人说。

市南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院将坚持科技强检,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信息网络、影音模拟等高新技术,制定配套规则和制度,进一步规范远程庭审系统的运行,着力完善远程庭审平台。探索建设本院的资源管理平台,实现视频会议、案件讨论、远程提讯、远程出庭等视频应用系统的整合,为检察工作提供可视化辅助决策信息,创造刑事审判新模式,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原标题:足不出院15分钟完成“隔空公诉” 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首次远程视频公诉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