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丰泽区:检察官为82名工人追回被拖欠工资款
时间:2018-02-23  作者:张仁平 王荣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为泉州市丰泽区检察院检察官为工人发放被拖欠的工资。

今年春节前,福建省泉州市冰寒刺骨,而位于大坪山下的该市丰泽区检察院检务大厅里,涌动着一股暖流。

当天,40余名工人聚在一起,依次排着队,在检察官的指引下核对工资数额,签字领取被拖欠了3年多的工资。部分已返乡的工人,也委托老乡代领。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春节快到了,原以为今年又拿不到钱了,检察官却帮我们把被拖欠的工资给讨回来了!”来自江西省赣县的李某心里热乎乎的,也道出了工友们的感受。

李某等82名工人原是泉州市某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员工。2014年8月,该公司因经营不善,开始拖欠工人工资,截至次年9月,共累计欠薪90余万元,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吕某逃匿。

转眼3年过去了。2017年10月,吕某被抓获归案,11月,被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批准逮捕,12月29日,该案移送丰泽区检察院起诉。

审查中,检察官发现,吕某自成立该公司以来,一直守法经营,按时发放工资,公司亏损后,吕某也曾高息借款发放工资,直到资金链中断。被拖欠工资的大多是老工人。吕某到案后,其家属两次筹款共39万元用于补发工资。

检察官敏锐地意识到,为防止劳资矛盾激化,应尽快讨回薪金,随即启动刑事和解程序。鉴于吕某家属筹措资金困难较大,而工人们一心想要拿回全部工资,检察官对双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由吕某家属再筹款21万元现金,根据公平原则,按照所欠薪资的比例再次发放工资。

随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吕某家属表示一定尽快支付剩余工资。

“现在还有10万元工人工资未追回,我们将持续跟踪,确保工人们能足额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检察官说。

(原标题:讨回薪金开心过年 泉州丰泽:检察官为82名工人追回被拖欠工资款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