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贡井区:以“微”见著雕琢检察文化
时间:2018-02-14  作者:李言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言福

2017年以来,我院以“微”见著雕琢检察文化取得一定成效。

打造“微平台”,创新贡检文化标签。利用新媒体拓宽展示渠道,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基础上推出检务信息发布平台,形成五位一体的“贡检微平台”。一是着眼舆论引导,检民互动同频共振。二是着眼检务服务,信息发布动态透明。三是着眼长远发展,精细管理规范有序。完善《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流程》《网络舆情管控办法》等,增设信息中心作为“微平台”工作机构,搭建网络舆情预警及处置的立体管理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加工整理、发布和舆情处置依法规范进行。

聚焦“微镜头”,传播贡检文化生活。以影像镜头记录检察实践,讲身边人、说身边事,向社会生动展现检察人员的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立体传播法治能量。一是推进检察影视创作。运用新媒体技术优势,通过独立制作、购买服务、项目扶持等方式,拍摄微电影、公益视频等作品。二是打造检察宣传栏目。推出“贡井检察·微视讯”“检察文化之音·微广播”等栏目,以播送新闻的形式,重点宣传工作特色亮点,生动展示检察队伍风采,因题材新颖受到群众广泛关注。三是制作创意宣传片。以贡井检察公诉科全国“巾帼文明岗”、感动四川检察人物等身边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背景,自主拍摄禁毒宣传片、工作纪实专题片、优秀个人工作纪实片等,社会评价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汇集“微文艺”,营造贡检文化氛围。一是培育精神文化,突出载体建设。打造“立新为魂”“立行为民”“立信为公”“立德为检”检察文化主题,建成自贡市检察机关书画摄影基地,分为书画摄影展览陈列室、培训交流工作室、摄影文化长廊、基地文化墙四个功能区,大厅内展示全市检察人员书画摄影作品近80幅,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二是加强文学创作,挖掘艺术潜力。结合司法办案,与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联合举办“贡井检察”杯全国微型小说大赛,积极开展春联征集、书画摄影征集等活动,干警创作检察特点鲜明的文化艺术作品152篇,获得检察文化类个人奖项23人次,集体奖项4次。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