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立体岗位练兵助力基层人才培养
时间:2018-02-14  作者:阳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阳彬

为积极应对偏远山区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和困境,近年来,我院以岗位练兵为抓手,创新培训形式,探索实训方法,形成了“读、讲、论、赛”立体练兵体系,有效促进了干警的成长成才,为保障基层检察工作持续有力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读书强基础。以党支部、青年联合会、读书兴趣小组等组织为依托,搭建起了“月办一次读书沙龙、季推一本经典好书、年诵一段经典论著”的特色读书平台。通过每月组织干警开展一次读书沙龙活动,每季度向干警推荐并增发一本经典图书,每年开展一次主题诵读活动,帮助干警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

讲座补短板。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业务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每周科室一讲、每月干警一讲、每年名家一讲”系列讲座活动,补强干警业务短板。一是推行每周一讲制度,强化岗位技能。每周由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为本部门干警就本业务条线所涉及的公文写作、法律文书制作、办公办案技巧等作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提高干警办公办案能力。二是开办奉检讲坛,培养个人专长。每月举办一次奉检讲坛活动并组织干警轮讲,通过让干警自主申报课题讲学的方式增强干警学习提升的紧迫感,提高研究的深度广度,促进干警向高精尖人才发展。三是开设名师讲座,提升综合素能。秉持按需培训的原则,给予各部门自主申报名师课题的权利,每半年政工部门根据申报情况及实际需求邀请专家、学者来院授课,让名师讲座更具针对性、实用性。

研讨促进步。以提升干警法律适用能力和理论研究水平为重点,认真组织“每月一研讨、每季一调研、每年一讨论”活动。一是每月组织各业务部门开展一次经典案例研讨。二是每季度组织青年干警结合司法改革、新法适用等当前理论及实务热点问题,选报并撰写调研文章。三是每年组织公诉、侦监等业务部门干警围绕司法观念、法治发展等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干警更新执法观念,牢固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监督制约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竞技提能力。以赛代训,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需要,通过认真组织开展贴近实战、形式多样的“五个一”技能竞赛活动,切实提高干警职业技能基础。一是每年举办一次辩论比赛,提高干警逻辑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及口头表达能力。二是每年举办一次基本技能赛,强化业务部门干警案卷装订、讯问、速录等基础业务能力。三是每年组织一次法律文书评比,提升公诉、侦监干警法律文书制作能力。四是每年开展一次庭审预案评比,增强公诉干警的庭审技能。五是每年组织一次信息、调研、宣传稿件评比,提升干警的文字表达能力。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