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西湖区:聚焦主责主业 打造刑检品牌
时间:2018-02-14  作者:陈平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平祥

2017年以来,我院明确提出“聚焦主责主业,深耕检察监督职能”的工作重点,并提出了打造刑检业务品牌的目标。

开展岗位练兵,向培训要能力。举办“改良传统辩论赛”“刑检业务读书会”“审结报告制作比赛”“疑难案件实战演练”等系列岗位练兵活动,要求刑检业务部门全员参加,并动员其他业务部门干警参与,活动主题始终贴近办案一线,以解决办案难题为目标,辩题、疑难案件等案例都选自在办案件,坚持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促使干警边干边学边赛,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落实司法责任制,向改革要动力。2017年5月开始,司法责任制改革在我院全面启动,择优遴选了24名员额检察官,组成了11个办案组,开始运行新的办案模式,充分发挥员额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入额院领导作为员额检察官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体现了担当。制定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规定了检察官联席会议的提出方式、讨论范围、讨论程序、意见效力等内容,保障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顺利办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客观公正的检察官监督制约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保障检察权科学有效行使。

深化智慧检务应用,向科技要检力。将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智慧公诉”。远程提审、远程开庭、远程送达,完善提审制度、修订远程视频庭审工作流程,全年运用远程视频提审789件,远程视频出庭603件633人,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与此同时,我院还不断拓宽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应用范围,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探索完善业务机制,向制度要活力。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总结落实刑事速裁制度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对办案机制、起诉裁量权运用等进行了有益探索,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模式获最高检公诉厅肯定。全面启动认罪认罚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工作,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权利。围绕庭审实质化改革,推动证人、被害人、鉴定人员出庭作证制度实施,提升庭审指控能力。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