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帮助税务系统筑牢廉政“防火墙”
时间:2018-02-13  作者:李立峰 王志华 谢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王志华 谢佳)近日,记者从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通过推动长寿区地税局出台机制防范系统化、教育防范经常化、制度防范规范化、监督防范实效化等措施,帮助筑牢廉政“防火墙”,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立联防“大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与区地税局共同会签相关文件,建立联防“大平台”,推动区地税局实行责任分解,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推动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检税双方一月一次工作沟通、信息交流,一季度一次联防共建活动计划安排,一年一次工作总结交流;立足检察职能优势,与地税局密切配合,通过类案查处、剖析案件深层次发案原因,及时督促地税局对标查找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夯实思想“防火墙”

受区地税局邀请,该院到地税系统经常开展警示教育讲座、法律知识宣讲、案例剖析等活动,帮助地税部门干部职工认清违法犯罪的法律后果和巨大代价,增强其知法、尊法、守法意识。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学习活动,促进地税部门干部职工形成“不想腐”的行为自觉。

织紧风险“安全网”

该院和区税务局共同对《中层干部廉政谈话制度》《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行修改,帮助完善地税部门人员招录、竞争上岗、财务管理等制度,建议将20余项廉政建设制度整理汇编成册,促进了制度规范。

套牢监控“紧箍咒”。该院帮助区地税局积极探索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代表等担任兼职监察员和法制员等廉政监督新形式,帮助查找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据悉,得益于长寿区检察院与区地税局共同筑建的廉政“防火墙”,长寿区地税局连续九年获评重庆市地税系统优胜单位、政风行风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