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高新区:全方位搭建干警成长进步平台
时间:2018-01-24  作者:高歌 韩兵 何其伟 张兰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①:多才多艺,丰富业余生活


图②:定期举办法律知识测评


图③:辩论场上尽显风采


图④:“名师讲坛”每一期都收获满满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我院党组借助多种培训载体,抓干警综合素质的养成,让每一名干警感到检察有梦想,成才有希望,工作有奔头,创业有激情,展现有舞台。”1月15日,面对记者的采访,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钟国庆说,自司法改革以来,该院通过实施人才育检战略,全方位搭建干警成长进步平台,实现人才培养方式的“嬗变”。

  专业实训

  打磨工匠精神

  “年轻、向上、学历高……要说我们这个团队的优点和长处那可就多了!我们还被称为‘奖牌收割机’呢!”该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李超群脸上洋溢着自豪,如数家珍地说,2016年,在全省检察机关举办的侦查监督、公诉、案件管理、民行、网络安全技术检察业务竞赛中,该院9名干警代表大庆市检察院参赛,共获得业务标兵、优秀辩手、办案能手等12个单项奖,1名干警代表省检察院参加最高检业务竞赛,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没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种获得感既有自身学历的优势,更是党组不断搭建成长平台、不断打磨锤炼的结果。”钟国庆说,该院成立仅10年,是一个年轻的检察院,目前“80后”干警达29名,占干警总数52%。这些年轻干警学历高、素质好,但还不够成熟,特别是司法办案经验和精细打磨功夫普遍欠缺。

  为培养干警的工匠精神,该院制定《2014-2017年青年干警培养规划》,全方位搭建平台,让干警充分展示和锻炼自己。随之,该院“检察大讲堂”平台、“竞赛演讲培训”平台应运而生。

  “这两个平台是为了提高干警出庭的控辩能力、办案前后的理性思维能力而设置的。”该院政治部主任蒋本彦说,3年多来,该院每月拿出两个周五下午的党团活动时间开办“检察大讲堂”,通过专家学者授课、业务骨干登台交流、领导总结点评等形式,学习前沿法律知识,交流办案心得体会,指点工作瑕疵。而演讲竞赛活动则每季度或根据形势任务来安排,采取主题演讲的方式,邀请高校教授点评,既传播检察正能量,又提升了干警的思辨能力。

  “正是这种交流和传授,让我们逐渐养成了审慎细致的作风,并在办案中收获了成果。”该院公诉科科长王鹏帆谈到一起抗诉后获得改判的案件时很有感触。2014年11月,他承办了一起轻微暴力殴打他人致人死亡的案件。

  针对该案的定性,大家争论不休。王鹏帆反复阅卷核实犯罪嫌疑人供述、证人证言,有针对性地讯问了3名犯罪嫌疑人,排除证据疑点。又对鉴定死因诱因向权威人士咨询,还查阅了近年来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例。在捕诉联席会讨论时,面对各种不同意见,王鹏帆认为被告人的伤害行为系导致被害人死亡结果的原因之一,应当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根据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在“多因一果”类型案件中被告人只对自己的原因行为负责,且被告人有自首情节,应减轻处罚,故提出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量刑建议。于是,一审判决后,该院以量刑畸重为由提出抗诉。最终,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检察机关抗诉书中所提被害人死亡原因系“多因一果”,一审判决量刑过重理由成立,予以支持,撤销一审判决中量刑部分。2016年,该案被最高检评为“百件优秀刑事抗诉案件”。

  “我们不只是学业务,还涉猎文学、艺术、心理学等方面知识。”据李超群说,“大讲堂”除了实战经验的介绍和理论知识的解读,还包括诗词欣赏、音乐赏析等内容。借助演讲竞赛平台,还针对规范司法行为,邀请礼仪学校教师讲解社交礼仪和出庭公诉、接访应诉中的言行规范等内容,为干警擦亮“整容”之镜。

  “两个平台的搭建是我们提升素质能力的‘加油站’,提高工作效率的‘助推器’,展示个人风采的‘大舞台’。”干警冯馨爻说。

  跨界练兵

  培养复合型人才

  “岗位不同,方法不同,心得不同。把每个岗位最好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并推广,就可以推动全院的司法水平和办案效率。”钟国庆说,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该院改变传统的岗位练兵模式,采取“跨界练兵”的方式,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所谓“跨界”,一是跨院际之界,通过院与院之间比武交流,提升素质;二是跨岗位之界,通过岗位轮换方式,提升素质。

  记者在采访期间观摩了一场辩论活动,甲方是来自全国模范检察院——红岗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乙方是高新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

  “通过这种院与院之间模拟实战演练的方式,既进行业务交流,也能在相互评比学习中提升庭审应辩能力。”红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唐守伟说,这种练兵已成为两院提高干警实战技能的常态。

  也正是有了这种实战的淬炼,该院检察官在入额遴选笔试中,2名干警排名全市前3名,40周岁以下干警平均成绩在全市10个县、区院中领先。2016年第六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1名获得“公诉业务标兵”和全省唯一的“优秀辩手”称号,1名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

  “要说跨界谁最行,技术科里找李良。”在该院有这么一句顺口溜。

  “我是2010年考入的,8年来,我先后走了三个部门。”提起跨部门之界,李良感触良多。最初他从事技术工作,面对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面对法庭上慷慨陈词,李良心动了。他完成技术工作的同时,主动向前辈讨教学习经验,利用休息时间,苦啃“法律经”,2012年,他通过了司法考试。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质的跨越,那会儿我又有了新目标——获得法律硕士学位。”经院党组的支持和李良的不懈努力,2016年,他如愿以偿。

  能够在法庭上代表国家提起公诉,李良的检察官梦想起航了!2014年,党组安排李良到未成年人犯罪审查科办案。在新的岗位,李良把法学理论变成办案实践。从批捕环节看到了侦查监督的辛苦与繁重,从公诉阅卷、庭审感受着控辩的睿智。2016年3月,党组又将他调到反贪局办理自侦案件。他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把大数据分析应用到办案过程中,曾查实一起作案多达37起、涉案金额达480万元的贪污、受贿案。现在,重回技术岗位的李良正把业务部门积累的经验,运用到智慧检务的探索中。

  “我们还有一项练兵方式,就是以‘岗位最佳实践活动’为载体,让每个干警都有思考和实践的着力点。”蒋本彦说,“岗位最佳实践活动”已经坚持开展了5年。

  现任未成年人犯罪审查科科长的董冰,曾是侦查监督科干警,是研究未成年人犯罪方向的博士。过去,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审查逮捕工作中,由于严格限制逮捕措施的标准不够明确,操作性不强。在“岗位最佳实践活动”中,他根据正在进行的专业研究,把科学建立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逮捕标准作为自己的最佳实践点,钻研出“一分、二查、三设定”的方法,通过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犯罪的轻重层次、犯罪情节、犯罪行为附随情节等,科学制定评价指标和影响因子,计算出是否采取逮捕措施的风险值,并向院领导提出相应建议。这一方法增强了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严格限制逮捕措施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收到较好效果。未检部门着眼准确认定未成年人年龄,总结出全面审查年龄证据、仔细审查言词证据、准确排除年龄矛盾、存疑推定有利于涉罪未成年人的“四步法”。

  该院将“岗位最佳实践活动”的成果通过《岗位最佳实践快报》、局域网的形式在全院推广,或通过检察讲堂组织干警学习。目前,共形成司法办案经验成果65项,32项成果被市院转发,7项成果在全市检察系统进行宣讲。

  量化考评

  激活争先创优热

  “全年个人绩效考核总分224.5分,在办公室排名第二位。”“全年审核的案件中,与判决书一致的占98.82%,其余1.18%已提出抗诉并获得市院支持……”1月12日,高新区检察院11名科室长(负责人)对2017年度的个人履职、学习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向全院干警作“三述”汇报。

  每到岁末年初,该院都组织中层干部对照院里的考核办法开展述职、述学、述廉。在“三述”中,每名科室长从个人履职过程中绩效管理得分情况,来分析重点、难点、亮点工作完成情况,对在履职过程中的作用发挥、成效结果等方面进行数量、质量分析。

  “‘三述’所依据的考核办法是我院制定的《检察干警综合考评实施方案》。”蒋本彦说,以往在考核过程中,都以立案数、抗诉数等硬性指标来衡量工作优劣,这种方式会造成只看结果,不问过程,对如何规范司法行为没有太多考量,即便平时不努力,关键时刻上得去就能评个差不多。2014年,新一届党组在充分论证和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座谈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检察干警综合考评方案及实施细则。

  据介绍,该院的综合素质考评中对每名科长的“工作责任心、业务能力”“团结带领干警完成业务工作质量、提高队伍建设水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参加集体活动、集中学习和遵守院务管理有关规定”以及“调研文章评比或发表、岗位最佳实践成果、检察讲堂授课”等均设定相应分值。同时,对“立功受奖”“被上级通报批评”等设立加、减分项,对干警的综合考评也以此类推。综合考评每季度通报一次得分情况,年底进行汇总。综合考评结果,作为员额检察官晋升、岗位调整、提拔任用、选树典型和选送培训的重要参考依据。

  据该院政治部副主任马彦灵介绍,以往大家不注重平时工作积累,往往是“年终述职讲一讲,民主测评定乾坤”。为打破这种局面,该院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负向考核与正向考核相结合、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区分情况评价打分。对案件管理、简报信息等工作量化到位,指标到人;对不适合进行量化的工作责任心、业务能力等按照“层级管理、定性评价”的方法,结合日常表现逐级向院考评领导小组提供考评建议;对干警立功受奖、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突出的可以加分;对出现司法行为不规范、司法检查被通报、公车私用等情况则要减分。采取日常累加、季度通报、年终汇总和张榜公示的方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实现综合考评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坚持用综合考评机制评价干部,才能让能者上、庸者让、功者奖、过者罚成为良好的任人唯贤的清风正气。”钟国庆说,对综合考评成绩不及格、连续三年在全市排名靠后的员额检察官、科室长或普通干警,采取诫勉谈话、全院通报、脱岗培训、调整岗位或建议辞去领导职务等惩戒措施,起到以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的效果,促进干警尽职尽责。

  近两年来,已有9名青年干警得到提拔,2名成长为院检委会委员,4名成长为部门负责人,9名确定为检察官员额候选人,占全院员额总数的47.4%。

  (原标题:大庆高新区:工作有奔头、创业有激情、展现有舞台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