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以“钉钉子”精神把党建抓细抓长
时间:2018-01-24  作者:廖万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酉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廖万超

  2017年以来,我院按照“抓党建不光要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做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的发挥上”的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细抓长。

  创建“三项机制”,确保党建常管常严。建立党员干警日常教育、量化测评、动态防控机制,是把党建抓细抓长的制度性举措。一是建立学习教育机制。年初细化党员学习计划,在落实“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基础上,建立“党建知识领学制度”,每次业务会上必学党建知识。建立“党建知识自学制度”,要求干警结合自身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查漏补缺。二是建立党性检测机制。把随机抽查党员干警掌握党建知识、缴纳党费等情况,同平时检查上下班纪律、爱岗敬业、规范司法、勤俭节约等情况,真正把党员教育管理抓在经常、形成常态。三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院党组的主责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上。

  搭建“三个平台”,推动党建有声有色。搭建有文化氛围、有互动载体、有朝气活力的党建工作平台,是把党建抓细抓长的基础性工作。一是搭建党建文化平台。将“忠诚、担当、为民、公正、廉洁”和“把案件办准办好、党建抓细抓长、队伍带精带强、工作做实做稳”的总体要求作为楼层文化打造,让干警出入可见、耳熟能详,营造浓郁的党建文化氛围。二是搭建党建交流平台。利用互联网“政务易”“云企信”平台,每周定期向干警推送党建知识;建立“党员之家”微信群,向干警推送时事新闻、党建动态和上级重要会议精神等。三是搭建党建活动平台。适时举办党建知识测试、论坛演讲和微党课竞赛,开展“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激励干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紧扣“三大任务”,促进党建落地落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业务三大核心任务,是把党建抓细抓长的关键所在。一是紧扣司法改革抓党建。针对司改后相关人员思想波动等问题,由每名党组成员包片负责,全覆盖谈心谈话、疏导情绪。二是紧扣检察队伍抓党建。“一把手”带头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贯穿司法办案、队伍管理、检察改革全过程。三是紧扣检察业务抓党建。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酉阳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建立扶贫项目联合检查机制和39个便民申诉联络点,确保阳光扶贫。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