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指导对接机制推动公益诉讼全面铺开
时间:2018-01-23  作者:卢金增 李明 孙冬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李明 孙冬梅)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检察院获悉,2017年7月至12月,该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公益”核心,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2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20件,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或履行职责548件。从案件领域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最多,共373件,占60%。

  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在公益诉讼试点期间,山东省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为全面铺开公益诉讼制度提供了大量丰富的实践样本。

  “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后,试点地区与非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建立指导对接机制,为现在公益诉讼的全面开展提供了保障。”山东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据介绍,自2015年7月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督促关停和整治非法排污企业87家,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2870万元;淘汰了一批高污染低端落后产能,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水直排、违法倾倒生活垃圾以及危险废物、扬尘污染、非法采砂、非法占用耕地等破坏资源环境问题,复垦耕地493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7904吨、危险废物4884吨;督促收缴行政罚款5987万元,收回各类国有资产及专项资金5107万元,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2.9亿元。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