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建立覆盖实体、网上、掌上的控申检察服务新体系
时间:2018-01-06  作者:郑赫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李繁(化名)早早来到山东省寿光市检察院民生检察服务中心,在检察官袁娜的帮助下,很快咨询到相关申诉案件的办理情况。“以前都是排队等检察官,现在成了检察官等俺们老百姓。”李繁说,“因为前几天在网上已经预约好了控申科的袁检察官,所以今天过来咨询案件不用排队等待,很快就办完了,比以前方便了许多。”

  寿光市检察院的民生检察服务中心,已连续三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可谓是“老先进”。近两年,该院不断探索,以“信息化+”为抓手,建立了集实体、网上、掌上“三位一体”的控申检察服务新体系。

  “远程接访”重构实体接待模式

  “前不久您反映的低保金问题我们已查清,经向民政部门了解,您母亲的低保金2009年起就发到她个人的卡上了,请核实一下。”

  “好的,我这就去查,谢谢你们的帮助!”

  2017年4月6日,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在寿光市检察院派驻羊口检察室,该市营里镇北单村村民单军(化名),与30多公里之外的寿光市检察院控申检察官直接对话。

  2015年10月,寿光市检察院在民生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高标准的接待窗口、专用接待室、公开听证室等。该院同时设置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该系统可与山东省检察院、潍坊市检察院以及各派驻基层检察室相互链接,形成“上下一体”视频联动接访模式。

  该院还自主研发了智能接待、信访信息采集、群众满意度测评系统等。自此,该院构建了群众来访智能接待、案件办理网上流转、案件信息网上查询、办理结果群众评价为一体的“信息化+接访”平台。自2015年以来,通过“一站式”控申接待服务窗口,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85件,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待12件,成功化解了17起上访人拟进京赴省信访案件。

  “网上服务”贴心又迅速

  “我们村委2010年至今没给我上报小麦种植亩数,也没发放小麦直补款,这事你们管不?”2016年7月15日,家住寿光市洛城街道浮桥村的村民付杰(化名)在该市检察院门户网站上发帖。

  “此信息已知道,待事情调查清楚后再给您答复。”很快,该院控申科工作人员作了回复。不久,该院控申科工作人员与该院派驻洛城检察室工作人员,共同到浮桥村了解情况。检察官调查发现,该村大多数农户种植青萝卜,极少数农户种植小麦,每年在街道统计小麦种植亩数时,村委均通知到每户。因付杰平时经营小生意,没按时上报小麦种植亩数,所以村委没有上报。后经协调,街道、村委同意给付杰补发近年的小麦直补款1500余元。

  “没想到我在检察院网站上发一个帖子,问题就解决了,检察院真是老百姓的‘守护神’。”付杰在领到小麦直补款时高兴地说。

  近年来,寿光市检察院将控申检察服务延伸到了网上,开通了网上控申检察服务,涵盖“在线举报申诉、法律咨询、民生检察服务热线”等功能版块,实现了实时受理和答复。2015年10月以来,该院网上受理控告举报线索94件,提供法律咨询127人次,获得群众好评。

  “掌上检察院”延伸控申服务

  “谢谢检察官,亏了你们帮忙,司法救助救了俺家的急!”在寿光市检察院控申科办公室里,申请人丁丽(化名)拿着5000元救助金,感动地流下眼泪。

  .2014年10月,丁丽的父亲在一起交通肇事中被撞身亡。2016年,在案件公诉阶段,丁丽经检察官建议下载了寿光市检察院“掌上检察院”App。在法院作出判决后,因被告人夏某无力支付事故赔偿款,丁丽通过该院的App得知,可以请求检察机关帮助提出司法救助申请,缓解家里因父身亡导致的经济压力。通过App上的民生服务热线,丁丽咨询办案人员,准备了相关材料,几天后,她到寿光市检察院控申科提交了材料。不久,该院控申科办案人员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款5000元。

  为方便群众,寿光市检察院打造出以“检察宣传、检务公开、便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掌上检察院”App,将检务公开、法律咨询、民生检察服务热线等功能模块整合在“掌上检察院”内,实现了从“网上”向“掌上”的延伸。2015年10月运行以来,“掌上检察院”App共发布信息260余条,提供法律咨询50人次,有效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原标题:“老先进”也有“新探索” 山东寿光:建立覆盖实体、网上、掌上的控申检察服务新体系)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