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涉案财物实现“智慧管理”
时间:2017-12-18  作者:李轩甫 张映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张映忠)近日,海南省内外的10余家检察院来到三亚市检察院,参观学习“涉案财物智能管理系统”。今年以来,该院涉案款入库12万余元,出库19万余元,涉案物品入库2371件,出库2709件,全部规范、有序。

  为增强涉案财物分类和数据化管理,三亚市检察院将涉案财物保管室77个大小不一的保管柜通过电路连接,实现了涉案财物智能管理系统集成控制。系统设置了涉案物品和涉案款项两个管理模块,案管人员接收涉案财物后按照不同分类录入并完成拍照、称量等信息采集工作,系统会自动生成相应的涉案财物信息单,包含案件信息、财物信息、存储信息以及唯一的二维码,通过该二维码可以实现查询、调取等后续操作。

  今年6月26日,该院收到五指山市检察院报送的石某滥伐林木案,收案员登录系统进行涉案财物信息录入时,通过比对实物发现《随案移送赃证款物品清单》中赃物砍刀的总长写成了414厘米,而实际总长为141厘米,遂及时改正。

  系统还实现涉案财物查询电子化和可视化管理,检索更加快捷。系统的保管柜查询模块按照颜色区分为闲置、已占用、已开启三种情形,案管人员可以直观查询储物柜数量、大小、占用等情况,通过触屏长按任一保管柜,可以调出柜内涉案财物照片、特征等基本信息。同时,该系统为当事人预设了查询端口,为当事人查询扣押财物现状提供方便。

  (原标题:2371件涉案物品规范入库 海南三亚:涉案财物实现“智慧管理”)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