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检:充分发挥民行检察职能促进环境综合治理
时间:2017-11-29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近日,在上海市宝山区,铁路北杨支线沿线的环境焕然一新,原来的违规建筑已被拆除,无名道路整治一新并围起栏杆,周边是全新的绿植。这个十多年来严重影响铁路沿线安全的隐患终于得以排除。

  自2016年11月起,全国铁检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工作中探索发挥民行检察监督作用,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该院干警走访了铁路上海工务段、上海高铁维修段及上海轨道交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摸排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今年3月,该院干警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北杨支线铁路桥下违法搭建的31间危棚简屋住着很多租客,房屋设施简陋,存在诸多隐患。该院干警把此处作为监督重点,先后十余次深入现场查看隐患情况,随后将相关材料上报,此处隐患被最高检列入挂牌督办的50处重大典型铁路线下安全隐患点之一。

  该院干警在实地走访、查阅相关材料和法律法规后,形成多套整治工作备选方案,并根据调查情况,向权属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权属单位加强与场地承租人的沟通交流、做好尽快搬离工作;建议进一步明晰铁路与地方责任部门的权责分工,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合力管控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同时与隐患所在地的地方检察院民行部门进行工作对接,联合宝山区公安机关、综治办等单位协同推进,建议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小租户的搬迁清场工作。

  该院制发检察建议后,今年8月,宝山区铁路交警、公安及上海轨道交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联合行动,对该处违规建筑实施拆违,并对该处场地封墙植绿。日前,该院干警进行回访时,看到原来的隐患已消除。

  (原标题: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消除了 上海铁检:充分发挥民行检察职能促进环境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