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人大常委会肯定依法治访成效
时间:2017-11-20  作者:王永强 段文聪 王亚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巧用“4+1=0”工作法化解涉检信访

河南南召:人大常委会肯定依法治访成效

  本报讯(特约记者王永强 通讯员段文聪)“在依法治访工作方面,检察院有实招、见实效,深受百姓称颂。”河南省南召县人大常委会部分领导近日视察南召县检察院时,对该院探索出的“4+1”信访矛盾沟通化解机制给予高度评价。

  据统计,自2016年该机制运行以来,促成3件10年信访案件圆满解决,有效化解涉检信访矛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圆桌会”,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

  南召县检察院组织由公安、法院、检察、律师与信访代言人(即“4+1”)共同参加的“圆桌会”,通过说法释理、阐明办案程序、解决代言人诉求等,促进矛盾化解。此举变接访为约访、变单干为合力、变旁观为参与、变被动为主动,有利于信访当事人从司法角度理解执法司法本意,确保信访案件得到有序解决。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院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律师、信访代言人等第三方介入信访案件的实施办法》,明确介入案件范围,同时邀请第三方参加听证会和公开答复会,以增强信访人与司法机关之间的信任沟通。

  “一对一”,一剂化解矛盾的良方

  今年4月,南召县检察院在办理姬某涉嫌失火烧毁山林犯罪一案时,受害人家属多次纠集众人上访,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进行施压。该院及时邀请信访局、人大代表和信访当事人等召开听证会,最终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准确、定罪量刑合理,促使信访人接受处理结果。

  同时,为维护好受害人的权益,该院又协调司法部门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为其代理民事诉讼,受害人最终获得赔偿款近7万元。

  南召县检察院注重对信访案件回头看,认真查找发生信访的原因,协调侦查机关、审判机关与律师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

  该院还根据案件需要,注重向信访当事人及其“代言人”公开案件信息,释法析理,并对达成共识的信访诉求进行督促办理、反馈结果,积极维护信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适时邀请第三方参加听证会。

  截至目前,该院分别组织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召开问题分析会7次,邀请律师提前介入沟通5次,3名上访人员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直通车”,一项机制守护公正

  今年8月,南召县桥端镇居民田某因交通事故致残,赔偿受挫后不断到检察机关上访,请求检察机关严惩肇事者,并帮助其要回赔偿款。

  南召县检察院通过调查取证,仔细研究律师提出的化解信访案件的有关建议后及时传唤肇事司机,并向其晓以利害,积极协调其与田某达成赔偿协议,使田某顺利拿到12万余元赔偿款,并罢访息诉。

  同时,该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财政部门支持,将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此类案件提供了资金保障。

  该院还积极拓宽案件信息公开渠道,借助微信、手机客户端、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搭建网上“涉检信访诉求直通车”,信访人可随时提交并查看相关程序性信息,了解信访诉求办理动态。

  截至目前,南召县检察院通过“直通车”平台受理律师代言信访诉求6起,受理普通信访案件7起,发布信访调查结论11起,提供信息查询331次。

妙手融冰促和谐

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五朵山集团董事长 王亚洲

  河南省南召县检察院控申科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接待设施和场所建设,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规范涉法涉诉信访办案程序,努力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该院并不满足于此,而是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检察智慧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为涉检信访打造了一道人性化的屏风。他们通过圆桌会议、面对面协商等,充分利用司法资源为上访群众排忧解难。

  该院立足检察职能,严格按照依法处访的相关文件及法条,依法处理,全力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他们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建立专人负责、快速办理的工作机制。通过对重大信访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帮助公安机关固定完善证据。对移送起诉的案件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交流,依法依规办理,充分发挥了社会稳定减压阀的作用。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