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硚口区: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视频接访
时间:2017-11-20  作者:王春晓 骆亚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远程视频接访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王春晓 骆亚玲)近日,上访大半年的申诉人张某,再次拄着双拐,背着双肩包,来到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检察院控申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他,心情平和很多。因为这天,该院与武汉市检察院为其开展了一场远程视频联合接访,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及公益律师作为第三方,全程参与接访。据悉,这是武汉市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远程视频接访。

  2013年10月,张某因交通事故造成右腿截肢,导致终身残疾,肇事司机判刑出狱后却去向不明,赔偿金分文未付。其父亲早年因病去世,从小与母亲、姐姐相依为命,母亲病重,长年需要服药延续生命,姐姐几年前嫁到外地。张某手术后身体恢复状况良好,但因麻醉药注射过量,思维受到影响,丧失劳动能力。

  张某为此多次到法院信访无果。2017年,张某开始到武汉市检察院、硚口区检察院进行信访,硚口区检察院控申科受理了此案。半年来,该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释法明理工作,并按照司法救助相关法律规定,向相关部门申请对其进行司法救助。针对申诉人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该院主动与武汉市检察院沟通,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展共同接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今年11月8日,在硚口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室内,案件承办人杜丽华通过办案系统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并展示了控申科干警数次带案下访的相关图文资料,随后,申诉人张某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办案人员对张某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公益律师从维护申诉人权益的角度,结合具体案情对其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在视频的另一端,武汉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王永浩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观看了整个接访过程,并针对张某的诉求进行公开答复。“区检察院在继续监督法院执行到位的同时,要与各部门积极沟通,为申诉人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接访过程中,王永浩对区检察院提出要求。最后,人民监督员从法理、情理角度结合案情对张某的申诉发表了意见,并一致通过了硚口区检察院申请对张某进行司法救助的提议。

  “社会上好人还是很多的,其实大家都很关心你,你看,检察院的干警们在8月,那么热的天气,到你家走访,真的很不容易。给你申请司法救助,虽然钱不多,但是表达了社会的关爱,希望你能感受到来自这个社会的温暖,大家都没有放弃你,你要好好珍惜啊。”接访过程中,从事社区干群工作长达二十余年的人民监督员刘静耐心地鼓励着张某。

  “回去以后,我也会和残联、民政局联系,看能为你做点什么,我们大家一起来帮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公益律师吴忠明表示。

  “大家都对我这么好,本来我不再相信这个社会的任何人了,没想到你们不仅贴心地给我安排了视频接访,申请了司法救助,还特地找来人民监督员开导我……”接访室内,张某感动不已,数度哽咽落泪。当场对检察官、人民监督员和公益律师表达谢意,并签署了息诉罢访承诺书,承诺不再上访。

  “检察机关运用数字化、信息化资源进行视频接访的工作方式高效快捷,避免了上访群众上、下级院两头跑的现象发生,切实为基层群众搭建了近距离、低成本就地表达和解决诉求的渠道,充分发挥了两级院接访工作的整体合力,提高了接访工作效率,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真正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是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创新模式,我为你们打call!”接访结束后,来自社区调解员岗位的人民监督员刘忱感慨地说,“今后我们社区群众工作也应借鉴检察机关智慧检务的举措,将社区调解工作做得更好。”

  (原标题:“为你们用科技手段化解矛盾打call” 武汉硚口: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视频接访)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