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金水:"三远一网"助力智慧检务体系建设
时间:2017-11-04  作者:吕峰 周庆华 党玉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吕峰 通讯员周庆华 党玉红)通过远程音视频传输等技术,公诉人、法官、被告人分处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三地,“面对面”地参加庭审。短短40分钟,1起普通程序案件、4起速裁案件,共5起案件审理完毕,这是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利用远程出庭支持系统实现三方远程庭审的真实场景。

  根据最高检《“十三五”期间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的规划纲要》,河南省检察院要求“各分市院建设本地区的资源管理平台,实现视频会议、案件讨论、远程提讯、远程出庭支持等视频应用系统的整合,为检察工作提供可视化的辅助决策信息”。河南省检察院首批将郑州市检察院列为远程视频应用的试点单位,而金水区检察院作为国家级“科技强检示范院”,是这项工作中省内起步最早、最先将三方远程庭审投入实战的单位。

  “鉴于被告人张某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及量刑建议无异议,同意本案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审理……”当天,公诉人蒿海方坐在金水区检察院远程庭审室,仅用了9分钟,就完成了全部出庭支持公诉工作。短短20分钟内,4起速裁案件全部审理完毕,全部当庭宣判。

  “以前这样的认罪认罚速裁案件,最多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庭审,但因为与法院、看守所的距离较远,加上交通拥堵等因素,往往要花上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提审、开庭等任务,现在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蒿海方对记者说。

  据悉,该院平均每年办理各类案件2500件左右,办案量约占郑州市的18%,河南省的5%,居全省167个基层检察院之首。为提高诉讼效率,今年以来,该院建设智慧检务体系,启动“三远一网”(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系统建设,目前建成的远程庭审系统是一种集语音、图像、文字、数据通信为一体,实现音、视频和数据双向传输的现代信息技术系统,可实现在不同场所实时观看、指挥庭审活动,实时与公诉人交流信息。为检察机关提供远程出庭、庭审指挥、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全面支持公诉人在法院的庭审过程。

  远程庭审系统会应用于哪些案子?该院副检察长朱鲁豫说:“并不是所有的案件都适用该系统。目前远程庭审主要适用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的认罪认罚速裁和简易程序案件。接下来,我们将制定配套规则和制度进一步规范远程庭审系统的运行。”

  当天,郑州市两级检察院公诉、信息化等部门负责人对此次远程庭审进行了现场观摩。

  (原标题:远程庭审40分钟公诉5起案件 郑州金水:“三远一网”助力智慧检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