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海曙:信息查询实现“一站服务、一网办理、一次办结”
时间:2017-09-29  作者:屠春技 马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屠春技 通讯员马俊)“真没想到查询7年前的信用卡诈骗案的不起诉决定书只花了30秒,这要是在以前至少需要8分钟。”近日,到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申请档案查询的叶律师对快捷方便的档案查询方式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该院的纸质诉讼档案已全部实现了数字化,只需要轻点鼠标,通过诉讼档案目录数据库以及目录数据电子库校对系统,就可以查询到所需要的档案文书信息。相比以往的手动查询,现在档案查询的精度更高,速度更快,操作更简单。

  2017年以来,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加强对检察服务中心的信息化升级改造,采取网络化“一站式”、清单式服务,共提供律师阅卷200余次,来电服务2600次。除律师阅卷、讯问嫌疑人、询问证人等必须“跑一次”的亲历性内容外,其他服务均实现了零次跑。

  现在,该院新建成的检察服务大厅每天都会接到像叶律师这样的阅卷申请。据该院案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大厅重新整合优化了窗口业务,由专人对口负责律师接待、信息档案查询、业务咨询等服务,着力突出“便民服务”。“以清单式的形式列明检察环节办理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做到‘一单即明’,方便律师及群众按需按单操作。”此外,在窗口服务时,对律师阅卷、档案查询符合规定的,及时办结并出具证明。对未羁押简易刑事案件,先行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一次性现场同步完成讯问和书面告知。

  据悉,为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工作目标,该院重点列出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申请阅卷、约见承办检察官、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9类事项任务清单,同时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检察外网、海检一点通APP、海检动态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全面对接案件程序性信息和终结性法律文书查询、律师约见承办检察官、阅卷申请、业务咨询等平台的建设与应用,不断提升“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一站服务、一网办理、一次办结”。

  (原标题:从8分钟到30秒 宁波海曙:信息查询实现“一站服务、一网办理、一次办结”)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