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多举措加强侦查监督防止错诉漏诉
时间:2017-09-25  作者:白鸥 张秀娟 闫佳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见习记者白鸥 通讯员张秀娟 记者闫佳楠)“以往退回补充侦查是‘文来文往’的形式,容易产生公安人员因理解偏差导致补查不到位等问题。现在当面沟通,问题解决了。”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公诉处干警国宇晶对记者说。

  今年1月以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新型侦诉关系,采取多项举措加强侦查监督,防止错诉漏诉。

  该院公诉部门调整侦查活动的监督方式,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对部分重大敏感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及时发现和纠正可能出现的取证不及时、不规范,遗漏罪名、事实等问题。针对退回补充侦查案件,与侦查人员当面交流,对退补理由、应当补查的方向等内容进行解释说明。

  该院还变个案监督为综合监督,注重对相关类案进行总结归纳。比如,今年4月,该院公诉部门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召开案件质量通报会,针对毒品类案件侦查办理工作中存在的言词证据取证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分析,严格规范取证工作。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公诉部门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8次,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案件及时进行沟通协商,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该院建立四级侦查活动监督体系,即主管检察长把关、公诉处长日常督促、内勤定期统计、办案组具体落实,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不遗漏监督线索。“我们还加大了侦查监督工作在干警绩效考核及基层院目标考核中的比重,以提高承办人履行侦查监督职能的主动性”,该院公诉处处长王春艳介绍。

  今年1月至8月,哈尔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追诉遗漏罪行130件、遗漏同案犯29人,防止错诉58人,均被法院判决认定。

  (原标题:8个月追诉遗漏罪行130件 哈尔滨:多举措加强侦查监督防止错诉漏诉)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