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智慧侦查”助力反贪追逃
时间:2017-09-19  作者:周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周炜)“泗阳县检察院追逃抓捕措施有力!”这是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对泗阳县检察院反贪局追逃工作的批示肯定。为何省院检察长会对一个基层院追逃工作如此赞扬?这还要从不久前的一件案件说起。

  2017年3月,一份举报信摆在了泗阳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的案头。举报信中称,当地一家国有企业副总经理胡某存在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重大嫌疑。该县反贪局立即组织干警针对举报情况展开初查。经过缜密初查,胡某确实存在涉嫌重大职务犯罪的情况,泗阳县检察院依法对胡某立案侦查。正当反贪干警准备传唤胡某到案时,却发现胡某早已手机关机,擅自离岗,潜逃至外地了。

  嫌疑人不到案,案件很难继续查办下去,一时陷入僵局。此时,该局今年初成立的“信息侦查支援组”发挥了作用,信息侦查支援组利用智慧侦查手段,通过大数据平台全面搜集胡某的个人、家庭和经济往来信息,对他的社会关系网全面进行“数据恢复”。在对胡某联系密切人员的排查梳理中,办案人员成功掌握了胡某使用的联系方式,最终成功通过技侦措施将胡某在南京抓获归案。目前胡某因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已经被宿迁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

  据悉,近年来,泗阳县检察院依托“智慧侦查”平台,不断推动反贪办案转型升级,坚持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侦查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以来,该院已通过“智慧侦查”追回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