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开启1+N模式畅通信访渠道
时间:2017-09-16  作者:黄辉 廖艳军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黄辉 通讯员廖艳军)“你们接访很文明,法理、情理都说到我心坎里了。”江西省上犹县农民赖大爷握着赣州市检察院控申处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该院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多方联动,运用窗口常态接访与多方联动接访相结合的1+N模式畅通信访渠道,为群众化解矛盾。“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解决问题有回声”已成为该院接访工作的常态。

  为了切实解决来访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该院大力推行检察长信访接待制度,明确全市两级检察院每周二为检察长信访接待日,每月在接待室、公告栏等位置公布院领导接访安排,方便群众知晓,接受群众监督。在接访过程中,该院邀请行政机关、街道、社区、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律师参加接访,多方位化解矛盾,通过优势互补,提升了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如严某因刑事案件级别管辖问题信访案,该院邀请市人大代表、钨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吴玉晖律师作为第三方介入。吴玉晖对信访人提出的管辖异议进行了释法说理,就案件目前的证据进行了深入剖析,分析庭审中可能出现的争议焦点,讲明司法解决途径以及相关案例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严某进行心理疏导。信访人严某听了两级检察机关和吴律师的解答,表示接下来会按照吴律师的意见收集证据、准备庭审材料,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