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广创新经验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时间:2017-08-28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建立了全区首个未检办案专区、档案库,建立了内外联动、社会多方参与的未成年人社会观护教育中心。”“建立了全区首个留守儿童关爱站,组建了‘自行车法治宣传队’。”一连串创新经验的介绍,让参观者们不由得驻足细听,好让这趟“取经”不虚此行。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组织全区未检工作人员前往中卫市沙坡头区检察院,现场观摩学习该院未检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并召开全区未检工作现场会,回顾总结,部署进一步推动宁夏未检工作全面发展。

  据悉,今年上半年,宁夏检察机关突出严惩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犯罪,尤其是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今年1月至6月,共受理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案件44件50人。此外,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起诉校园暴力犯罪案件17件20人。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法治宣传活动,全区16个巡讲团共到122所中小学、高等职业学校开展法治巡讲110场次,发放法治宣传册6.8万余册,听课师生人数达14.2万人。

  在贯彻落实特别程序和特殊司法政策,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作用方面,宁夏检察机关上半年共不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9件33人,不起诉18件22人,其中附条件不起诉4件7人。开展社会调查51人次,对13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辩护,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85人次,安排亲情会见79人次,开展心理辅导、心理测评49人次,封存犯罪记录106件。

  此外,宁夏检察机关切实加强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今年下半年,宁夏检察机关将以此为重点,总结经验,创新发展,为未成年人织就牢固的司法保护网。

  (原标题: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说不 宁夏:推广创新经验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