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检分院: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高铁线下安全
时间:2017-08-19  作者:赵铁龙 赖越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赵铁龙 通讯员赖越华)今年3月以来,辽宁省检察院沈阳铁路运输分院(下称“沈铁分院”)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迅速行动,与国家铁路局沈阳监督管理局、沈阳铁路局等单位共同研究配合,深入开展解决高铁沿线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在高铁沿线共排查出安全隐患569个,解决高铁线下安全隐患52个。

  据了解,从4月中旬到6月中旬,沈阳铁路运输两级检察院会同当地铁路安监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对常见的安全隐患以及具体工作中显现出的隐患进行细致排查,发现隐患多分布在沈阳、大连、鞍山、本溪、丹东、营口、盘锦、辽阳、铁岭9个市辖区内。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整理数据进行列表分析,明确隐患问题的基本情况、违法单位或个人联系方式,在此基础上,要求相关单位确立整改主体、制定整改措施等内容,以向涉事单位(个人)释法说理、与当地政府联合召开协调会等形式,协调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铁路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4月15日,铁岭县蔡牛镇一村民自建彩钢板房屋顶被大风刮起,搭在铁路接触网上,中断哈大高速线行车4小时42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3.28万元。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经过与铁岭市政府沟通,4月17日,沈铁分院会同有关部门在铁岭市召开推动解决高铁线下安全隐患协调会,对防范外部不安全因素导致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记者了解到,针对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及安全隐患,沈阳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铁路单位,制定可行措施,确保高铁安全稳定运行。推动相关铁路单位就高铁沿线区域内彩钢板房等建筑物的安全程度加强研究,提出具体标准,对占用铁路用地堆放垃圾、易燃易爆物品等行为,符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条件的,沈阳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同时,依法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严肃查办个别国家工作人员不履行或者不认真履行铁路运输安全监管责任,造成严重损害的渎职犯罪。

  (原标题:排查高铁沿线安全隐患569个 沈阳铁检: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高铁线下安全)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