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集中攻坚
时间:2017-08-14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记者从河北省检察院获悉,从8月7日起,该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集中攻坚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河北省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全省共有扶贫开发重点县62个,其中“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县22个、片外国家重点县23个、省定重点县1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贫困人口183.4万人。随着中央和地方财政拨付资金的力度加大,扶贫领域渎职犯罪的风险也随之增大。2016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34件69人。

  据悉,在此次集中攻坚活动中,河北省各级检察院反渎部门将与扶贫部门共同对本地中央扶贫资金、项目进行梳理,摸清扶贫资金的种类、规模、用途等信息,逐项列出清单,全面了解掌握资金项目的发放条件、审批权限、申请流程等信息。通过紧紧抓住“项目清单”“资金流向”两条主线,盯住渎职犯罪的易发领域和薄弱环节,为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提供明确指引。

  河北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集中攻坚活动重点是惩治在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扶贫对象识别和扶持、扶贫规划编制和落实、扶贫项目审批和实施等重点环节的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利用扶贫资金分配权、扶贫项目审批权和扶贫工程招标权等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渎职案件。严肃查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涉及的渎职犯罪,着力追回赃款并第一时间返还给贫困群众。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乡镇、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在扶贫资金发放、管理等环节的渎职犯罪。

  (原标题:厘清项目清单 盯紧资金流向 河北开展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集中攻坚)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