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反贪办案稳中有升量质并举
时间:2017-06-13  作者:徐德高 通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徐德高 通讯员通剑)江苏省南通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专项工作为抓手,始终保持反贪查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态势,切实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聚焦聚力,上下联动。今年1月至4月,该市检察机关共立案46件61人,立案件数同比上升12.2%,办案规模位居江苏省前三位。

  为了实现多办案、办好案的工作目标,南通市检察机关从年初便选定专项活动突破方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线索挖掘和经营上下功夫,尤其是紧抓民生领域,选择发案具有区域性、行业性特点的案件,开展专项行动。

  在开展专项办案工作中,南通市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办案机制、强化规范司法,该院反贪局先后多次对各基层院开展调研,共同分析研判小专项工作,精细化开展案件指导,引导基层院延伸时间维度、拓宽调查地域,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注重发挥市院办案龙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市院反贪局带头办案,尤其是对有影响和案情较为复杂的案件,实行线索管理、侦查活动、侦查指挥、侦查资源一体化,综合运用交办、提办、参办、督办、指定异地管辖等措施,统筹办案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挖掘案件线索中隐藏的其他窝串案信息,整体推进。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严把立案质量关,南通市检察院一方面加大综合指导力度,及时指导基层院把握立案证据要求,防止在立案时出现偏差,并重点关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案件审核,以及律师和嫌疑人家属的相关权利保障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对证据存在瑕疵的,要求在后续侦查中补正补强;另一方面要求反贪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本院侦监、公诉等部门的联系配合,适时邀请侦监、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并要求侦监、公诉部门根据案件报捕和庭审需要,以客观公正的视角,从应对法庭质疑和律师挑战的角度,有针对性地引导侦查人员收集、补充证据。今年1月至4月,共引导侦查60余次,提出40余条证据补强意见,既促使反贪办案人员的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不断提升,又为案件快速侦结、及时起诉提供有效助益。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