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贵德:全面全程关怀做好司法救助
时间:2017-01-18  作者:李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维)“你好,我是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上个月你们收到了国家司法救助,今天想向你了解一下最近生活过得怎么样?”近日,青海省贵德县检察院干警来到该县一户农家,询问他们接受司法救助后的生活情况。

  “近年来,我院在办案中主动对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开展了救助工作。”贵德县检察院检察长何明泉介绍说,近三年来,该院共开展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13人,发放救助金5.9万元,切实做到了救助急难、化解矛盾。

  2016年以来,该院积极推进建立完善的司法救助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规定由控申科牵头,公诉、侦监等部门配合,提供合适的案源,由主管检察长把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确保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进行救助。依职权主动启动司法救助,及时将刑事案件被救助对象纳入视线范围,凡是符合救助条件的,不论被害人或近亲属是否申诉上访、案件是在批捕或起诉阶段,均积极主动提出救助意见。

  考虑到救助对象大多居住在乡镇农村,往返县城办理救助手续不方便,该院干警主动下农村帮他们审核材料,用最便捷的方法将救助金送到群众手中。

  同时,该院将司法救助与思想疏导、法律援助、诉讼救济等其他社会救助相结合,坚持对被救助对象进行家访或电话回访,以了解他们的近期生产生活状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提前做好风险防范,达到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效果。

  (原标题:“司法救助后过得怎么样” 青海贵德:全面全程关怀做好司法救助)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