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越城区:一站式询问防止“二次伤害”受害未成年人
时间:2016-09-04  作者:范跃红 胡鹏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胡鹏城)“冯检察官,经过这几次专家的心理辅导,我女儿脸上终于开始‘阴转多云’了,也愿意和家里人讲话了,不再经常和我们无缘无故地吵闹了。”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小冯一早就接到一名被性侵害少女家长的电话,对该院及时联系心理专家对她女儿进行心理辅导表示谢意。

  帮助联系心理专家,通过心理测试、心理访谈和心理干预等方式,对被性侵害的未成年人进行专业心理援助,这是今年以来越城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以专业化推进“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办案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未检科长张芸介绍,为更好地保护被性侵害的未成年人,确保及时、准确、规范地打击性侵害儿童犯罪,今年5月,该院联合辖区内3个公安分局及绍兴市心理学会,出台《关于开展性侵害儿童犯罪案件“一站式”询问被害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专业场所建设、专业人员配备、专业机构联动、专业心理援助4个方面作为着力点,专业化推进“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办案模式。

  据了解,该院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建成独立的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室,作为“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的主要场所,工作室内以彩绘墙、卡通摆件等形式营造轻松温馨的询问环境。同时,首次询问笔录均由检察人员到场的情况下,在工作室制作完成,并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我们将兼具刑事办案经验和心理学等学科知识的年轻干警充实到未检部门,保证了团队较强的专业性。作为院里最年轻的科室,8名干警平均年龄29.7岁,其中4名干警具有研究生学历,2名干警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2名干警曾获全市十佳公诉人,1名干警曾获全市控辩大赛优秀辩手。”张芸介绍。

  为确保询问过程中与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长的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心理介入效果更加明显,该院还积极联系绍兴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绍兴市心理协会等专业机构为该项工作提供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今年8月初,该院被浙江省检察院选为全省14个“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办案模式试点院之一。截至目前,该院已对16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了“一站式”询问工作,均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原标题:“我女儿脸上终于‘阴转多云’” 绍兴越城:一站式询问防止“二次伤害”受害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