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扎实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6-05-10  作者:李立峰 晏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公务员局表彰了2015年“重庆市人民好公仆”,重庆市检察机关共有5名干警上榜。这是该市检察机关持续推进过硬队伍建设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重庆市检察机关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专业化建设为主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打造了一支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学习身边榜样凝聚队伍力量

  “正如老潘所说的,‘民心大过天,民心冷不得’。”听完潘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干警张梁深有体会。他说的“老潘”就是重庆市检察机关“感动检察人物”获得者——荣昌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潘朗。

  像潘朗这样的“感动检察人物”在该市检察机关已有20名。在重庆市检察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寻找身边榜样,汇聚前行力量”成为着力打造过硬队伍的重要举措。

  “如何配置好队伍思想、专业化水平和司法体制改革等‘生产要素’,为‘依法治市’输出更良好的法律服务,是近年来我们着重思考和解决的问题。”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重庆市检察院一方面精心部署、深入指导、落实主体责任;一方面运用“讲党课、学讲话、树典型、学先进、建窗口、查问题”等方式,使措施与措施之间、措施与核心理念之间形成有机衔接。

  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专业化水平

  为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重庆市检察机关早在2014年就启动了为期3年的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同年,制定实施《重庆市检察人才培养项目规划(2014-2017年)》(下称《规划》),并相继出台了《检察教官管理办法》《岗位素能培训核心课程开发方案》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该市检察机关以“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着力构建以实战型、专业复合型及专家型人才为主要构成的“正三角”人才结构,分层、分类、分级培养优秀检察人才。规划实施3年来,重庆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已硕果累累。

  人才培养建设三大机制逐步形成——以课程体系建设、分层分类开展为抓手的素能提升机制,以全员参与、业务竞赛为载体的岗位练兵机制,以专业型、专家型人才为核心的梯次性检察人才培养机制。

  检察人才高地建设初具规模——《规划》实施以来,有5门课程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位居全国第一。该市检察机关有42人进入最高检一级人才库。

  人才队伍建设特色鲜明——始终以岗位履职能力提升为核心,营造组织层级培养的良好环境与干警人人学习钻研的浓郁氛围。如侦监部门开展“审查逮捕意见书制作”评比,公诉条线开展“法庭调查和辩论”的练兵等。

  择优选拔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我宣誓: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2015年12月21日,重庆首批161名员额内检察官宣誓就职。

  据了解,重庆是司法体制改革第二批试点省市之一。重庆检察机关选择在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及黔江区、渝中区、荣昌区、梁平县检察院先行试点。

  52岁的郑庆伟是渝中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他把入额作为职业生涯的新起点:“回归老本行不能完全凭经验办案,要通过学习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带来的新挑战。”

  来自重庆市检察院的数据显示,161名入额检察官仅占各试点院具有助检员以上法律职务人员的46.1%,且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无论淘汰比例、学历层次还是办案经验,均体现出精英化、职业化的选任导向。根据试点要求,检察长、分管办案的副检察长只有具备法律专业知识、一线办案工作经历和能力才能入额,每年必须直接办理一定数量案件。

  重庆市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平说,选任过程就是“做减法”,坚持严格标准、择优选拔、公开公平、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可进可不进的一律不进,好中选优。入额检察官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原则,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队伍是事业之本,我们在系统内开展的这一系列人才培养工程,最终要通过正确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来接受群众的检验。”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原标题: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重庆:扎实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