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主持全国检察长会议闭幕式
时间:2007-01-11  作者:  来源:
【字体:  

  全国检察长会议闭幕 贾春旺出席会议 张耕强调

  明年要突出抓好两件大事

  邱学强主持会议 赵虹王振川朱孝清姜建初石生龙戴玉忠出席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林世钰 肖玮)全国检察长会议今天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出席闭幕式。高检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贾春旺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明年在认真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同时,要突出抓好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和检察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两件大事。

  张耕说,这次会议是检察机关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如何发挥职能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一次重要会议。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进一步深化对检察机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肩负的重大责任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检察机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主要任务的理解和认识。

  张耕要求,检察机关要继续抓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和“十二检”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下发和“十二检”会议召开以来,各地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检察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要看到,目前取得的成效还仅仅是阶段性的,贯彻落实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十分艰巨。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再接再厉,以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进一步抓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和“十二检”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张耕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振奋精神,狠抓落实,认真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一是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检察工作。在检察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实践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二是突出抓好两件大事。第一要下大力气抓好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贯彻。落实这一总要求的关键是要辩证地理解和把握宽严相济,既要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从严从重打击的思维方式,也要防止宽大无度、放纵犯罪问题的发生,同时还要不断提高执法水平,确保办案质量。第二要下大力气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检察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抓好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一把手”,突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三是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五是切实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领导,确保检令畅通。

  张耕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总的要求是切实把会议精神汇报好、传达好、学习好、落实好。汇报好,就是要抓紧向党委、人大汇报,重点汇报贾春旺检察长讲话中关于明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争取领导和支持。传达好,就是要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传达到全体检察人员,使人人都能及时了解会议精神。学习好,就是要组织广大检察人员认真学习讨论,真正把中央的要求和高检院的部署转化为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就是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将这次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把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真正落到实践中。

  今天的大会上,重庆、湖北、河北、浙江、河南、陕西6个省市检察院的检察长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由高检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高检院副检察长赵虹、王振川、朱孝清、姜建初,中纪委派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石生龙,高检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戴玉忠,高检院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闭幕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检察长,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各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