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主题教育着力解决检察事业接续发展问题
时间:2019-06-25  作者: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多样化培训为青年干警开小灶

内蒙古:主题教育着力解决检察事业接续发展问题

图为培训结业考核现场

“莫忘来路是归途,不忘初心得始终!”6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为正在参加全区青年检察人才培训班的139名干警作了一场“学习新思想,奋斗新时代,以担当作为助推内蒙古检察工作新发展”的专题讲座。

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专门以40岁以下的青年干警为培训对象,这还是第一次。检察长特意到培训班上课,也不多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青年干警开小灶,进一步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关心青年干警成长进步、全面提升青年人才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化水平的开拓与创新。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教育培训处处长尹秀琴表示:“这样的培训计划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两至三期,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区青年检察人才培训全覆盖。”

培养青年干警是一道赶考命题

回看内蒙古检察机关的青年干警现状,共有40岁以下人员2200多人,占政法专项编44%,几乎占据了内蒙古检察的半壁江山。

“青年干警的素质影响着检察院的素质,青年干警的担当体现着检察院的担当。”李琪林2018年初到内蒙古任职后不久,即与青年干警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他与干警们谈问题、说不足。在感慨青年干警思维活跃、富有见地的同时,李琪林也发现,干警们提客观要求多,谈自身短板少。不久后,组织部门的摸底又让他有些感触,全区检察机关40岁以下正处级干部数为零,副处级符合条件的仅有3人。2018年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过程中,自治区检察院符合条件的青年干警有两位主动辞职,其中一人总成绩排在首位。

“青年干警既有别人不具备的优势,同时也面临事业发展的一道道坎。放大自身优势、补足能力短板、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既需要个人奋发作为,也需要各级检察院党组的关心和帮助,这种关心和帮助也是我区各级检察院党组必须履行好的责任。”在不同场合,李琪林多次提到,内蒙古检察工作要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缩短与发达省份检察工作的差距,实现新的发展和进步,就必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如何培养好青年干警,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的一个赶考命题。“全区检察队伍人才接续、力量补足、素质提升的问题,我们要在未来的三五年内持续不断加以推进解决。”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决心掷地有声。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专门研究制定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分类培养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走上了工作岗位,为内蒙古检察机关干部队伍储备了新生力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李琪林再次提出,要把青年干警的思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大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全面提升优秀年轻干部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化水平,特别是培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在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更加担当有为。

培训让干警们睁大了眼睛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甫定,青年人才培训如约而至。这是一份数易其稿的课程表。10天的课程包括晚自习都安排得满满的。李琪林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主动要求授课。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睢利亲自授课。正在外地开展扶贫工作的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建平通过电话与专家学者进行沟通。

为了确保办班质量,培训筹备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还从全区三级院选取不同层面的300人开展了培训需求专题问卷调研,重点就培训形式内容、课程安排、培训师资等征求了青年干警的意见建议。最终确定围绕提升青年干警政治素质、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通用技能、综合素养四部分来设置课程。

拓展训练、专家授课、办案实训、模拟法庭、案例研讨、现场教学、心理调适、通用素能、培训成果PPT汇报等,全方位推进“教、学、练、战”一体化,全面提升培训质效。按照“以问题为中心、以学员为主体”的思维,培训班积极创新和改进教学方法,邀请系统内外11位检察官以“检察官教检察官”的模式,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增强教学互动性、感染力、吸引力和实效性。突出强化案例教学和研讨,推进业务培训与业务指导相结合。

多次走上培训课堂的干警们这次不禁睁大了眼睛。“这次的培训不走寻常路。每天的课程好像是在吃巧克力,知道是美味,却又要思考到底会是什么样的味道。”“每天的培训都像是备战司法考试,很累很充实。”“第一次在培训课上听中国传统文化,听中国梦与孝道的关系,感觉很新鲜。”交流中,干警们年轻的面孔满是喜悦与憧憬。

在关注的目光里书写亮丽答卷

走出培训班的青年干警们又要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开始习以为常的工作生活。“生活本是一样,但又似乎有些不一样了。在忙碌之余,会再次忆起入党时的誓言,忆起第一次阅卷时的激情澎湃,忆起初上法庭时的豪情满怀,回味初心,人仿佛丰满了。”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青年干警于莹莹说。“我们要以这次培训为起点,继续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围绕‘忠诚、尚法、包容、坚韧’的内蒙古检察精神,引导青年干警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奉献青春、实现自我,为检察事业永续发展贡献力量。”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建平表示。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不断创新形式强化青年干警培养,青年干警活跃的身影成为内蒙古检察亮丽的底色。内蒙古检察微信平台上学习强检栏目,青年干警侃侃而谈;内蒙古检察抖音号上,尽展年轻的风采;微党课、微视频,青年干警成为主角。据统计,2018年以来三级院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传媒技术,先后推送各类学习内容近万条,内蒙古检察机关先后有50位年轻干警调整提级。在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选任中,3名年轻的检察官被下派到基层任职。与此同时,与青年干警发展相关的新闻层出不穷。80后青年检察官白静当选全国模范检察官,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内蒙古大学签署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框架合作协议,强化专家咨询机制,培养双语检察人才。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检察机关开启人才智力交流合作,三省市15位年轻检察官已经开始了在内蒙古的挂职生活。不久,内蒙古检察官还将走进江浙沪,开启学习之旅。

走出培训,走不出关注的目光,青年干警的培养任重道远。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不断求索,正在带领全体青年干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在新时代里书写新的亮丽的检察答卷。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