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案管中心+互联网”深化检务公开
时间:2016-08-14  作者:刘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黑龙江省红兴隆农垦区检察院主动适应信息化的社会发展趋势,以案管中心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互联网与检务公开工作相结合的新途径,深化检务公开新举措、新方式、新渠道,取得较好效果。

  建立“案件流转电子公示系统”。按照类别和时间顺序,将所办理案件编制序号、犯罪嫌疑人姓名、涉案罪名、承办人、案件进度、处理结果等案件情况输入“案件流转电子公示系统”,供当事人、法定代理人及近亲属查询,并将上述信息在检察院大厅显示屏上滚动播出,让来访的案件相关人员能一目了然,同时也对承办人起到提醒办案期限、督促严格依法办案的作用。

  建立了“检务公开触摸屏”查询系统。2014年7月至今,案管中心经过两次改动、测试,运行了“检务公开触摸屏”查询系统。该系统已与互联网相衔接,在系统中可查询检察工作重大部署和专项活动、规范性文件等内容,极大程度地满足了群众了解检务工作的需求。来访及办事群众只要轻点“检务公开触摸屏”便可了解检察院基本工作情况。每年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都会邀请各界代表到案管中心参观,由案管人员详细讲解案件办理流程及案件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加以演示,使参观者能深入了解检务公开内容,亲身感受检务公开带来的便捷。

  应用QQ、微信等新兴媒体进行公开。开通QQ在线接访平台,依法将办理案件的诉讼程序、诉讼期限、办案流程、审查结果等程序性信息,特别是与当事人有关的主要信息在平台上公开,同时其他诉讼参与人也可通过QQ群、微信群查询案件相关情况,咨询相关法律事项。积极受理并解答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等问题,使当事人更便捷地了解、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在诉讼程序各个环节的知情权。

  (作者为黑龙江省红兴隆农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