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新媒体技术 提高舆情危机预防能力
时间:2016-05-06  作者:乔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新兴媒体发展日益迅猛的今天,加强和完善舆情危机预防机制建设,是当前舆情危机管理工作的内容之一。笔者认为,推进舆情危机预防机制建设,应从提高思想认识、善用新兴媒体、重视舆情危机萌芽期引导处置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舆情危机预防能力。同时,不断加大对网络空间等的整治力度,营造清朗健康、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强化与媒体沟通意识。事实证明,一些舆情事件发展成危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有些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风险意识不强。或者主观上拒绝与媒体打交道,信息公开不及时,引发误解和炒作;或者不能以平等心态对待媒体,居高临下,说教灌输,让人反感;或者对舆情危机意识不强,与媒体交流时缺乏必要的审慎态度,从而导致舆情危机的产生。因此,要强化与媒体沟通意识和舆情危机意识,积极主动地与各种媒体建立联系机制,进一步严格规范司法行为,避免因实体上或者程序上的瑕疵导致舆情危机。

  善于运用各种新媒体技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逐渐成为人们交流联络、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建立健全集咨询服务、政务公开、互动交流、舆情监测、舆论引导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政务平台,形成自上而下、内外互动的民意沟通网络体系,最大限度地畅通联系渠道。要高度重视与网民的沟通与互动,倾听网民声音,积极主动回应,接受民众监督,与新闻媒体、民众之间实现有效互动,打造良好的舆论引导平台。此外,还应当注意加强与社会公众的线下面对面交流,以真诚的态度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从根本上避免因误解和排斥而导致产生舆情危机。

  高度重视舆情危机萌芽期处理。舆情危机都是由舆情事件发展而来的,预防舆情危机应从避免舆情事件发生抓起,对监测收集到的舆情信息要保持高度警觉,快速、准确地作出反应。在处理过程中,对民意要给予充分尊重,以积极全面的沟通,消除误会,化解矛盾,避免舆情事件的危机化发展。同时,要选择一些兼备业务知识和网络知识,并熟悉和热爱宣传工作的干警,负责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积极探索专家指导机制,在具体处置舆情事件过程中,视情况聘请相关方面的专家予以指导,提高舆情监控和应对的整体水平。

  (作者单位: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