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高检新闻地方检察动态通知公告直播访谈图片新闻热点专题法律规章

  近年来,公、检、法等政法机关都在努力探索政法新媒体建设,“发微博、开公号”已经成为检察工作的新常态。

  地方两会刮起“检察新媒体风”

  今年1月,“地方两会月”全面开启。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院,需要在会上亮出年度工作报告让代表委员们集体“检阅”。与往年不同的是,当今年的检察院工作报告在会场内“端庄”出镜后,会场外却刮起了一阵检察宣传“新风”。普通百姓借助微博、微信、客户端观赏着一场由图说、漫画、短片、动漫等新媒体形式联袂演出的检察年度“情景剧”,让原本“高大上”的检察院工作报告变得生动形象,更接地气。 [详情]

  安徽:构建新媒体舆论场 扩大“发声”效果

  自2013年开始,安徽省检察院借助正义网的力量,对全省三级检察院的100多家门户网站进行了一揽子改造,2014年6月底基本完成。此外,该院还自己设计制作出检察手机报,专门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布检务公开信息,深受代表委员们好评。 

  2014年3月28日,安徽省检察院官方微博正式上线运行,此后官微及时通报该省检察机关公正执法、服务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大活动,第一时间发布查办的职务犯罪大要案的进展情况,现场进行案件庭审播报,并就民生问题进行线上线下互动。[详情

  湖北咸宁:新媒体唱响“预防好声音”

  日前,湖北省咸宁市检察院拍摄的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名画疑云》在当地组织的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活动中播出。这是湖北省检察机关不断更新预防理念,拓宽宣传形式,创新宣传载体,唱响“预防好声音”的一个缩影。“各地检察机关注重就地取材,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注重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形式做好预防宣传工作。”湖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杜建国告诉记者。 [详情]

  海南文昌:依托新媒体推进廉政建设

  近年来,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成效,实现了检察干警违纪违法“零举报”。

  该院在内网开辟了“廉政建设”专栏,定期更新廉政格言、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实现“网上学廉”;不定期通过手机短信对干警进行警醒教育,实现“短信促廉”;将为民务实清廉典型的事迹拍成短片,在办公楼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以激发广大干警爱岗敬业、廉洁从检的热情,实现“视频倡廉”。 [详情]

1.1.jpg
曹建明强调,在继续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宣传作用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检察新媒体建设,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检察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检察新闻信息获取渠道,把新媒体打造成为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检务的重要平台,以全媒体形式全面展现检察工作。
  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公众获取消息的渠道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检察机关以司法公开作为切入点,自觉适应新媒体环境。

  最高检:开启“服务型”检务公开新模式

  细心的网民不难发现,现在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接收最高检的“线上”权威发布。2014年3月3日,最高检在新浪网、腾讯网、正义网同时开通官方微博;4月15日,最高检官方微信、新闻客户端正式开通,并在人民网、新华网增开官方微博。至此,最高检“两微一端”检察宣传新媒体格局形成,主动、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详情

  湖北:探索“互联网+检务”检务公开新模式

  湖北检察机关将积极适应国家“互联网十”战略部署,探索构建“互联网十检务”新模式,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检务公开、检察服务中的优势,提高新媒体时代检务公开整体效能,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详情

  甘肃:检务公开实现服务模式和理念新跨越

  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推介及提供服务成为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检务公开的共识,“官方网站十微博十微信十客户端”成为甘肃省检察机关推进检务公开的“标准配置”。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案件信息、法律文书、检察文化及先进人物事迹,甚至单位的经费预算,都通过这些全新平台“晒”在网上,检察机关的服务模式和理念实现了新的跨越。[详情

  吉林:全面开通“四位一体”新媒体平台 

  2014年以来,为了深化检务公开的整体部署,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顺应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格局和公众参与方式的深刻变化,吉林省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运用新媒体平台积极主动与网民互动。2014年,吉林省检察院在新浪网、人民网、正义网相继开通了三个官方微博,并对网友的提问做了大量的讲法、释法工作,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详情]

  河南:“指尖问政”将办案置于阳光下

  拿起手机,无论打开微博、微信还是微视,只要搜索“河南检察”,便可与检察机关互动交流,举报、控告、申诉、查询、咨询都不在话下。近日,河南省检察院官方“三微”便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指尖问政”将检察官执法办案置于阳光下。 [详情]

  湖北武汉硚口区:人民监督员工作开启“互联网+”模式

  2014年年底,湖北武汉硚口区检察院在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台账制度、人民监督员监督事项告知制度和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跟踪回访制度的基础上,开启“互联网十”模式,将以往电话、短信等点对点联系方式向新媒体方向拓展,邀请人民监督员关注检察官方网站、微信和微博,建立人民监督员微信群与QQ群,指定专人及时更新该院工作动态,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在线预约、学习交流、法律咨询以及收集意见、建议等。

  微信群建立3个月以来,已开展各项活动预约17次,收集建议21条。[详情]  

2.jpg
近日,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到临清市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调研,要求重视“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建设和应用,深化检务公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在新媒体环境下,检察机关全面启动新媒体技术拓宽、整合、提质工作,着力提升“微服务”,畅通民情收集渠道,搭建了“指尖上”的民情终端。

  宁夏:打造“指尖上的检察服务”

  3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官方微信正式开通运行。新开通的宁夏检察官方微信,将与官方微博共同构建集信息发布、网络问政、检民互动于一体的重要平台,提供全面及时的检察要闻、案件信息等内容,以及律师阅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在线预约服务。 [详情]

  河南安阳:服务群众无“微”不至

  2014年,为进一步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提高律师接待工作效率,提升案管工作水平,河南安阳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联合辖区9个基层院建立了“安检案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为案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业务交流、律师接待、检务公开等便捷服务。 [详情]

  山东潍坊:新媒体拓宽服务民生新渠道

  “两微问检”的生命力在于实现良性互动,借助新媒体平台听民声、解民困、化民怨,准确了解司法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山东潍坊检察机关利用“两微”定期发布检察动态,包括不涉密案件信息、重要工作动态,介绍涉及民生的各项检察职能,开设丰富多彩的栏目,综合运用文字、照片、漫画、视频、PPT等多种方式,用亲和易读的“咆哮体”、“淘宝体”等网络流行语言与“微友”交流,揭开检察机关的神秘面纱,让群众了解、支持、监督检察工作。 [详情]

  湖北黄冈:运用新媒体践行群众路线

  按照湖北省检察院关于“双微三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全覆盖、全关注、全推介)要求,黄冈市检察院大力推进“双微平台”建设。目前,市院和10个基层院全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实现了“双微平台”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黄冈市检察机关借助新媒体创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官方微信进行改版增容,开通飞信联络平台,打造以网站、博客、微博、微信、飞信为主的便民服务新媒体矩阵。  [详情]

3.1.jpg
河北省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帮助来访群众扫描该院官方微信二维码。该院在官方微信中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并对如何举报职务犯罪进行了说明。
3.2.jpg
2014年3月14日,上海徐汇区检察院率先在该市运用手机二维码推进律师预约接待工作。律师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该院官方微博,快速链接“上海检察门户网律师预约平台”,通过手机办理预约阅卷、申请会见等事项。

  网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在舆论引导中具有生力军作用,也为检察机关正面发声、传播检察正能量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级检察机关要重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检察工作,主动发声,第一时间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

  往期回顾
司改.png
让检察权在人民监督下运行
头图.jpg
视频接访开通控申"直通车"
检律关系.jpg
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追赃.jpg
境外不再是贪官"避罪天堂"
服务站.jpg
检察服务站助工作"接地气"
QQ截图20140918113334.jpg
"面对面"联系群众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