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高检新闻地方检察动态通知公告直播访谈图片新闻热点专题法律规章
108

编辑 / 王冬   2018年1月5日

抓好科技强检规划纲要落实 深化“智慧检务”建设

最高检高度重视科技强检工作,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检察应用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打造“智慧检务”。

最高检印发意见深化智慧检务建设

为深入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最高检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明确提出智慧检务建设重大战略,正式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的意见》,勾勒了未来智慧检务建设的宏伟蓝图。[详情]

最高检:深化“智慧检务” 实现“六大平台”全覆盖

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检察机关将强化大数据战略思维,深化“智慧检务”建设,实现四级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检务公开等“六大平台”全覆盖。[详情]

李如林:建立智慧检务体系 为检察工作提供全方位科技供给

李如林在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暨科技强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全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立智慧检务体系,为检察业务工作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供给,以科技化、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详情]

张雪樵:以智慧检务推动检察监督深入发展

2017年6月28日至29日,张雪樵到上海市检察院调研时强调,要充分认识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带来的大变革,运用智慧检务科技强检发动机的新引擎,推动信息化与检察监督主业深度融合。[详情]

打造大数据系统 实现信息化升级

各地检察机关坚持以“科技”为引擎,结合实际需要打造大数据系统,努力实现检察机关的信息化转型升级。

黑龙江:多措并举织密检察数据“天网”

近年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最高检关于加强科技信息化的指示精神,探寻运用智慧检务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经过5年多的努力,该省检察机关逐步打通了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刑事执行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网络连接,织成了万物互联、多维一体的检察数据“天网”,为下一步整合挖掘检察大数据资源,探索检察机关人工智能奠定了坚实基础。[详情]

贵州:构建大数据系统 实现信息化转型升级

2016年以来,贵州省检察院逐步建立为司法办案提供智能服务的司法办案辅助系统、为案件监控提供数据分析的案件智能研判系统以及为管理决策提供“智库意见”的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等3个大数据系统,实现了检察机关信息化转型升级。[详情]

山东济宁: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管理无缝监督

每项工作由谁负责,进展到哪里,落实得怎么样,平台动态显示;检察文书是否符合法律,平台仅几秒钟校验完成;省、市、县和派驻检察室四级互联互通,老百姓在家门口通过平台就可远程表达诉求,检察官在办公室就可视频会商讨论案件……

这个“平台”就是山东济宁市检察院自主设计研发的“济宁检察大数据平台”,涵盖规范办案、政务管理、队伍管理等9大板块,研发、整合63个信息系统。[详情]

注重应用实践 提升检察实效

检察机关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检察信息化建设,加大检察技术应用力度,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实效。

江苏常州武进:“黑科技”装备成侦查办案“神助力”

江苏常州武进区检察院不断强调科技装备的实际使用效果,将大量新技术手段应用于检察工作实践,各类电子检务工程全面启动并取得积极进展,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逐步深入。[详情]

河南平顶山卫东:打造“智慧检务”跟踪案件运行轨迹

河南平顶山卫东区检察院建立起以大数据资源为基础,以智能平台为依托,将互联网与司法办案、司法管理、综合保障深度融合的“智慧检务”系统,其显著特点就是运用大数据,将所有与检察工作有关的内容以数字化形式进行收集存储,建立起涵盖面广、高度集成、开放共享的云平台,为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提供强大数据服务。[详情]

山东邹城:坚持“智慧”办案让信息化转化为战斗力

山东邹城市检察院把高科技、新系统、大数据注入司法办案过程,注重发挥集成应用、多元统筹、科学分析的优势,大大提升了办案质效和规范化水平。坚持高科技引领,建立数字化侦查工作模式。强化大数据支撑,建立数据审查模式,实现了由人工比对向智能筛选转变,有效加强了对刑拘释放后既未报捕又未移诉案件侦查活动的监督。[详情]

   检察机关坚持遵循司法规律和创新运用现代科技相结合,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提升检察改革的科技含量,切实加快“智慧检务”建设。

检察官介绍案管机器人“小苏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于2017年9月25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在第三展区,检察官向观展群众介绍由江苏省检察机关研发的案管机器人“小苏”。
浙江象山:利用远程视频提审系统进行提审
浙江象山县检察院利用新建成的远程视频提审系统,仅用30分钟就对一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完成了提审。整个审讯过程画面流畅、音质清晰,审讯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山东:组织干警观摩研讨检察官电子约见系统等平台
山东济宁市检察院研发了检察官电子约见系统、服刑人员权益保障综合信息平台,畅通了服刑人员的维权通道。山东省检察院组织该省检察干警来到济宁市汶上县,现场观摩研讨。
黑龙江大庆大同:开辟微信公众平台举报服务窗口
黑龙江大庆大同区检察院在开展“法律宣传进乡村”活动时,干警在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指导群众用手机扫描该院“两微一端”服务号二维码。该院把关于举报宣传的相关内容发布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并开辟了微信公众平台举报服务窗口。
内蒙古首例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在宁城县院启用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在宁城县检察院正式启用。该院公诉人在远程视频庭审室完成对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支持公诉工作。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