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高检新闻地方检察动态通知公告直播访谈图片新闻热点专题法律规章

检察进行时

107

编辑 / 王冬   2017年7月10日

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提高司法公信力

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提高司法公信力
 6月30日,围绕“坚持规范司法、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曹建明专题听取巡视持续整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汇报。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牢记规范司法行为永远在路上,加强司法理念教育和素质养成,狠抓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强化主体责任,坚持精细办案精细管理,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加强司法理念教育和素质养成

司法理念教育和素质养成,有助于使规范司法成为检察人员的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青海海西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提高规范司法能力

日前,青海海西州检察院决定对拟提任为科级干部的7名干警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内容涉及宪法、行政法、公务员法等相关知识。

该院检察长表示,通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将进一步提高干警规范司法的能力,促进法治建设。[详情]

甘肃临夏:举办司法警察警务技能培训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检察院举办为期10天的司法警察警务技能培训班,以进一步提高司法警察整体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该州两级院50余名司法警察接受培训。培训邀请临夏州特警支队3名警官作为专职教官,严格按照“一熟、两懂、三会”的规定要求,结合司法警察工作实际,重点开展队列、擒拿格斗、警用械具使用等内容的培训。[详情]

安徽淮北烈山: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在身边”微讲堂活动

安徽淮北烈山区检察院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在身边”微讲堂活动,该院反贪、侦监部门负责人亲自授课,讲述如何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司法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详情]

狠抓制度执行 强化主体责任

各级检察机关严格落实规范司法办案的各项规定,强化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广西:出台侦查监督部门不规范司法行为问责办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和实施了《广西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不规范司法行为问责办法(试行)》。该院侦查监督部门立即启动对2个单位和5位部门负责人约谈,要求其对不规范司法行为实行问责。

《办法》出台后,自治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处结合全区侦查监督部门案件质量检查活动,对查摆梳理出的不规范司法行为,对照《办法》,进行约谈和整改。[详情]

浙江金华:制定三个工作指引规范司法行为

浙江金华市检察机关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法律政策界限、证据规范适用等问题为目标,围绕重大敏感案件处置、类案适用标准、侦捕诉协作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协力配合,制发、汇编《公诉工作规范指引》等规范性文件3000余条,初步形成一套实用性、操作性较强的制度体系,包括此次出台的三个工作指引,对检察机关不捕、不诉的实体处理、程序操作都作了一系列规定。[详情]

河北隆尧:开展涉案财物自我清查工作

河北隆尧县检察院开展涉案财物自我清查工作。该院结合相关规定,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自侦部门、案管办联合对涉案财物的扣押、冻结、移送、保管、处理等情况进行排查,对查出的不规范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对涉案财物的扣押、管理、处理、监管等主要环节进行详细规定,确保涉案财物管理规范、有序。[详情]

弘扬“工匠”精神 坚持精细办案精细管理

检察机关把规范司法和司法能力建设、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提升规范司法层次和品质。

江苏南通:精细化案件指导促使反贪办案量质并举

江苏南通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专项工作为抓手,始终保持反贪查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态势。

在开展专项办案工作中,该院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办案机制、强化规范司法。该院反贪局先后多次对各基层院开展调研,共同分析研判小专项工作,精细化开展案件指导,引导基层院延伸时间维度、拓宽调查地域,及时帮助解决问题。[详情]

湖南永州:精细化动态监控确保办案质量

湖南永州市检察机关搭建了“市院业务部门+案管办+基层院”的案件质量监控网络,每个市院业务部门、基层院都配备了1至3名案件质量监控员,确保监控精细化。

此外,永州市检察院建立了“承办人自查+监控员复查+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查+案管部门检查”的动态监控体系,使每一起案件都经过多重检查。[详情]

海南海口龙华:规范化精细化办案获好评

海南海口龙华区检察院通过司法改革,使大量优质资源回归办案一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程序方面,从立案到采取强制措施,都及时通知律师、当事人家属,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实体方面,从立案到审查起诉等各个环节,案管、公诉等各个部门的检察官都坚持精细化、规范化办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充分采纳律师意见,确保办案质效,让律师、当事人及家属心服口服。[详情]

   检察机关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主动作为,久久为功,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进一步深化规范司法行为,巩固已取得的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推动规范司法行为持续化、常态化。

海南海口:强化案件监督 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今年前3个月,海南海口市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处共发现文书错误问题209份,对办案期限预警84件次,有力推进了司法规范化建设。
山西太原迎泽:规范控申举报工作获群众好评
山西太原迎泽区检察院不断规范控申举报工作,坚持做到文明接待、依法办理,严格按照首办责任制的要求进行处理和答复来访来信,受到群众欢迎。
黑龙江安达:开展档案规范化业务培训
为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黑龙江安达市检察院开展档案规范化业务培训。该院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为参训人员讲解卷宗整理技巧和注意事项。
山西运城:召开司法警察规范履职工作现场会
山西运城市检察院召开司法警察规范履职工作现场会,并进行了警务技能汇报演练。近年来,该市两级检察院全面加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在司法警察管理、履职、训练等方面做了有效的探索。
河南郑州管城区:联席会议规范电子卷宗同步移送工作
河南郑州管城区检察院联合该区法院、公安分局召开联席会议,就全面推进电子卷宗移送接收工作会签相关文件,对强化司法机关内部监督管理和简化电子卷宗扫描、移送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