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高检新闻地方检察动态通知公告直播访谈图片新闻热点专题法律规章

检察进行时

106

编辑 / 王冬   2017年6月26日

重拳打击毒品犯罪 为百姓筑起“防毒墙”

重拳打击毒品犯罪 为百姓筑起“防毒墙”
 毒品严重危害人类社会发展、诱发犯罪活动、危及公共安全。长期以来,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严防、高压威慑态势,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绝不姑息任何毒品犯罪。

加强部署 严厉打击涉毒犯罪活动

检察机关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立案监督、审判监督等职能,有力防止和纠正对涉毒犯罪有罪不究、重罪轻判等问题的发生。

2016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批捕涉嫌毒品犯罪16余万人

2016年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涉嫌毒品犯罪139097件168089人、起诉157570件192361人,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按照最高检部署,各地检察院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将职业毒贩、再犯、累犯、主犯、教唆利用特殊人群贩毒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作为打击重点;对具有将毒品走私入境、武装掩护、暴力抗拒检查以及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等情节的毒品犯罪从严惩处。[详情]

最高检挂牌督办23起互联网涉毒犯罪案件

为依法严厉打击网络涉毒犯罪活动,推动网络扫毒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最高检侦查监督厅下发通知,对北京等12个省市的23起互联网涉毒犯罪案件予以挂牌督办。

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公安机关、网络电信主管部门及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的工作衔接和协调配合,协调完善案情通报、案件移送、侦查取证等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形成打击合力。[详情]

出台务实举措 为打击毒品犯罪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检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新举措,突出亮点,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

广东:利用多媒体平台宣传典型案例和禁毒工作

今年1月至5月,广东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5310件6343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7416件8979人。

广东检察机关在禁毒工作中全方位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开展执行监督,规范减刑、假释、监外执行的适用。对2016年办理的毒品犯罪案件质量进行调研,查找分析影响毒品犯罪案件办理质量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手机短信、标语、横幅、互联网媒体和网络平台宣传典型案例和禁毒工作。[详情]

四川:对重大毒品案件适时介入侦查

四川省各级检察机关将毒枭、职业毒贩、再犯、累犯、主犯、教唆利用特殊人群贩运毒品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社会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列为重点打击对象。同时,进一步加强侦捕诉协作,及时掌握侦破案件动态,对重大毒品案件适时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依照指控犯罪标准收集、完善、固定证据,夯实案件起诉、审判的证据基础。[详情]

湖南长沙天心:为青少年筑起坚固的“防毒墙”

为防治青少年吸毒涉毒行为,帮助青少年远离毒品危害,湖南长沙天心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四项举措,为青少年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毒墙”。

四项举措以辖区内在校青少年为主要对象,联合法院、学校、社区等单位共同开展:一是组织青少年旁听毒品案件庭审,近距离了解涉毒案件刑事审理过程;二是向青少年宣讲有关毒品的法治课;三是举办防治毒品犯罪知识问答竞赛;四是让青少年与检察官一起制作防治毒品犯罪展板,在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详情]

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

检察机关采取开展禁毒法治宣传、举办禁毒模拟法庭、设立禁毒教育基地等方式,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强化群众的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能力。

陕西岐山:禁毒宣传教育群众自觉抵制毒品

陕西岐山县检察院走进社区开展以“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禁毒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教育群众自觉抵制毒品,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活动中,该院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受理群众咨询近50人次。[详情]

云南曲靖麒麟:在小学举办禁毒模拟法庭

云南曲靖麒麟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联合在该区北关小学组织了一场青少年模拟法庭庭审活动。庭审由一个贩卖毒品案例改编,6名中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模拟法庭生动演绎了正处于青春期的3名青少年或因好奇心,或因赶时髦,或对毒品缺乏认识而走上了吸毒、贩毒的犯罪道路,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各界代表及师生家长共1500余人观看了模拟庭审。[详情]

浙江浦江:设立禁毒教育基地增强青少年防毒意识

浙江浦江县检察院联合该县禁毒办、教育局共同设立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该基地设施完善,由图文展板区、视频宣传区等多个区域组成。教育基地从毒品的种类、危害等方面向青少年展示毒品的危害性,对青少年增强防毒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起到积极作用。[详情]

   各级检察机关一手抓办案,一手抓预防,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综合运用法治课堂、以案释法、禁毒宣传周等形式,不断强化禁毒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拒毒、防毒意识。

海南三亚:联合律协在中学开展禁毒宣传法律咨询活动
海南三亚市检察院联合当地律师协会,在三亚市第二中学开展了以“检校联手、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法律咨询活动。检察官现场解答法律问题200余个,发放禁毒宣传手册700余本。
重庆大渡口:联合教委、禁毒办走进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重庆大渡口区检察院联合该区教委、禁毒办走进该区马王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800多名师生参加了“莎姐守护·青春无毒”毒品犯罪预防活动。
宁夏同心:组织干警开展禁毒宣传
宁夏同心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农贸集市,通过现场向群众讲解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
海南澄迈:派驻检察室组织中学师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

海南澄迈县检察院派驻老城镇检察室组织中学师生300余人参观了澄迈县禁毒教育基地。检察干警通过深入讲解,使学生们了解国家禁毒政策和毒品的危害,增强他们的禁毒意识。

四川成都武侯:依托检察室开展禁毒知识宣传
四川成都武侯区检察院干警到玉林检察室驻点,就毒品危害、禁毒举措、禁毒法等相关知识向来往群众作了广泛全面的宣传和讲解。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