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高检新闻地方检察动态通知公告直播访谈图片新闻热点专题法律规章

检察进行时

104

编辑 / 王冬   2017年4月26日

打好保护知识产权“组合拳”

打好保护知识产权“组合拳”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呈多发态势。对此,检察机关积极作为,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综合发挥检察职能为保护知识产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最高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并要求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履行职能,为保护知识产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最高检发布2016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4月25日,最高检对外发布2016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十大典型案例是各地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商请民行检察、公诉等部门从2016年众多已有生效判决的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中筛选出来的。[详情] [十大典型案例]

最高检:对重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

最高检制定并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强调对重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重大妨害科技创新职务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详情]

检察机关充分履行职能 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

2016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强化。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知识产权犯罪2251件3797人,起诉3863件7059人。[详情]

成立专门机构为知识产权撑起“保护伞”

《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中,特别提出探索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办案机构或者办案小组,有条件的地区试行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

河南禹州:成立专业化办案组护航知识产权创新发展

河南禹州市检察院在总结近5年知识产权案件办案经验的基础上,抽调干警成立了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案组,专门负责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和监督。

自知识产权案件办案组成立以来,该院已跟踪知识产权案件线索、提前介入案件26次,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2件13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1件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此类犯罪案件2件3人。[详情]

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保护知识产权

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成立全国首家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中心”,联合辖区工商、科教、药监、公安、法院等相关单位,为医药企业提供打击犯罪、犯罪预防、宣传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一站式服务中心”内,有一支来自刑事检察、民事行政等部门的检察官组成的专业队伍,集“捕、诉、监、防”职能于一身,集中受理医药知识产权类案件。[详情]

福建福州鼓楼:“知识产权亮剑办案小组”推动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合力

福建福州鼓楼区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亮剑办案小组”,由经验丰富的检察人员专门办理此类案件,并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加强与工商、烟草、边防等部门的沟通,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合力[详情]

结合地方实际 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履行职能,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措施办法,为保护知识产权“清障助力”。

江苏无锡高新区:打造“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保护知识产权

江苏无锡高新区检察院确立了“品牌化定位、课题化研究、项目化推进、成果化体现”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式路径,把整合优化检察职能、专业资源与服务创新、促进创业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服务平台+执法办案+课题研究+合力保护”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详情]

河北保定:实现知识产权领域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

河北保定市检察院将联合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运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知识产权领域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详情]

江苏镇江经济开发区:建立“特派检察官”制度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强大合力

为切实加大打击合力,江苏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专门建立了“特派检察官”制度,积极将检察触角向前延伸,将一批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干警作为特派检察官,派遣到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通过列席案件分析会、调阅档案等形式,督促行政执法部门规范执法,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监督行动。[详情]

探索建立适应知识产权特性的司法保护机制

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实际及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机制。

广东:构建知产保护一体化工作机制

广东省检察机关建立了珠三角九市检察机关合作机制,将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协作机制作为重点纳入其中,确立了案件情况通报机制、案件协调处理机制,并统一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的法律适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工作机制。[详情]

北京海淀:完善机制履行职能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北京海淀区检察院与法院、公安局等建立案件线索抄备制度和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有效的“两法衔接”机制,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同时完善提前介入机制、配合专项行动,确保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有效性和准确度。[详情]

江苏扬州广陵:深化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机制

江苏扬州广陵区检察院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探索形成了“类案专办、大案督办、要案领办”机制,一方面保证了办案质量,另一方面也尽可能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组建知识产权办案小组,着力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详情]

   各地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对犯罪分子特别是对那些群体性和持续性的恶意侵权犯罪分子,起到了很大震慑作用。

湖南长沙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正式成立
3月30日,湖南省首个知识产权检察机构——长沙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正式成立。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赖明勇,该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出席成立仪式并揭牌。
河南内乡:专项整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河南内乡县检察院专项整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016年8月至10月上旬共批捕此类案件4件5人,提起公诉6件8人,并办理涉及企业科技创新职务犯罪案件2件。
江苏:部分代表委员视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
12名全国及江苏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应邀走进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江苏省检察院和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共同举办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代表委员视察活动由此开启。
河南鹤壁淇滨:深入企业征求企业法律需求
河南鹤壁淇滨区检察院干警深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征求企业法律需求,并向职工介绍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为企业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福建晋江:建立检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开展维权活动,福建晋江市检察院与福建安踏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服务保障协议,建立检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山东枣庄:检察官走访当地民营企业
山东枣庄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当地民营企业,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的同时,解答企业工人提出的法律问题。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