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高检新闻地方检察动态通知公告直播访谈图片新闻热点专题法律规章

检察进行时

105

编辑 / 王冬   2017年6月8日

“法治进校园”护航青少年成长

“法治进校园”护航青少年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建立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检校合作示范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创建平安校园,倾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法治进校园”活动有利于推动未成年人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其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

最高检召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新闻发布会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情况。

全国巡讲团已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1个城市开展巡讲194场次,覆盖132所中小学校和19万余名中小学生,发放法治宣传册2.7万册。各地检察机关、教育部门组建了80余支2000多人的省、市巡讲团,一年来巡讲1.7万余场,覆盖1.8万余所学校和1780万名中小学生。[详情]

曹建明:深入推进法治进校活动 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2016年6月2日,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年座谈会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曹建明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作为重要目标,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净网”等专项整治,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详情]

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启动

2016年6月2日,由最高检、教育部联合组织的为期三年的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启动。巡讲活动中,检察机关将根据师生对法律问题的关注点、疑惑点和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结合办案向学校提出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会同公安机关等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详情]

“检校合作”共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平台

检察机关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交流、合作,共同建立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检校合作示范点,为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合适平台。

江西安远:检校共建未成年人关护基地

江西安远县检察院与安远中等专业学校签订了共建“未成年人关护基地”协议,并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对被附条件不起诉的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推荐、接收,同时实行办案检察官与教师“二对一”的教育管理方式,组织涉罪未成年人接受法治教育与技能培训、参加公益活动等。[详情]

浙江绍兴越城:成立“检校共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浙江绍兴越城区检察院与该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联合举办的“检校共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绍一初镜湖分校举行。这是该院以“检校共建”形式成立的首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旨在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提高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详情]

辽宁大连普兰店:检校合作示范点揭牌

辽宁大连普兰店区检察院与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共同建立的检校合作示范点在文化路小学正式揭牌。在示范点学校将布置“法在身边”法治橱窗,检察机关与教育局共同编印法治宣传海报;开展“读书漂流”闯关活动,对全区中小学生进行法律启蒙普及教育。[详情]

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进校园”教育模式

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创新举措,突出亮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让法治阳光辐射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山东淄博博山:“学检恳谈”构建未成年人需求信息反映渠道

山东淄博博山区检察院经过与博山区实验小学领导沟通协商,出炉了“学检恳谈”活动方案。法制副校长按照校园暴力、食品安全、交通隐患等专题安排小组讨论,通过“一对一”的交流形式为学生们答疑解难。活动结束后,将收集来的问题进行分析、初核后,将有价值线索移交公安、教育、文化、工商以及食药等部门调查,督促其开展规范整治活动。[详情]

江苏徐州云龙:“阳光校园”项目获省级大赛一等奖

江苏徐州云龙区检察院的“阳光校园创建之这里的青春不落雨”荣获2016年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阳光校园”创建活动覆盖该区20余所中小学的2万余名师生,活动开展法治微讲堂60余次,播放法治微电影20余部,带领学生到法治教育基地体验30余次,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等大型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册。活动开展后,该区青少年犯罪和被侵害数量持续下降。[详情]

重庆渝北:拍微电影校园普法细致入微

2016年以来,重庆渝北区检察院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积极运用微信圈、微电影、微课堂等新媒体形态,助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宣传教育,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详情]

上海金山:邀请中学生体验检察助其学法懂法守法

为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上海金山区检察院举办“中学生检察体验活动”,来自该区蒙山中学的30余名中学生参加活动。活动中,干警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院史陈列室、司法办案区、未成年人工作室、心理咨询室等场所,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能、机构设置、工作性质、工作程序,并着重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及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情况。[详情]

   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履行职责,结合地方实际,走进校园进行法治警示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努力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检察蓝”成为校园平安的保护色。

福建省三级检察机关统一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福建漳州市检察院和该市芗城区检察院、龙文区检察院联合开展普法情景剧法治进校园展演。
四川成都新都:与区教育局举办“法治进校园”第三季第一期活动
四川成都新都区检察院与该区教育局共同举办的“法治进校园”第三季第一期活动,在该区旃檀中学拉开帷幕。
海南:首家以青少年法治教育为主的警示教育基地启用
海南首家以青少年法治教育为主的警示教育基地在三亚启用。基地展示了三亚发生的39个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并开设视频播放区、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区。
山东济南:联合教育局等启动济南“法治进校园”活动
山东济南市检察院牵头联合该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济南市委,在该院共同启动济南“法治进校园”活动。
天津武清:走进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法治教育活动
天津武清区检察院未检科干警走进该区杨村二小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法治教育活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的法治教育课。
重庆云阳:开展“普法开学季·莎姐百校行”法治宣讲活动
重庆云阳县检察院“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的5名检察官走进该县鱼泉镇鱼泉小学,开展“普法开学季·莎姐百校行”法治宣讲活动,为120余名师生上了新学期的第一堂法治课。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