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年底前促省级院设未检机构
时间:2016-01-05  作者:李想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整合职能侧重未成年人综合性保护

年底前促省级院设未检机构

  本报北京1月4日讯(记者 李想)寒风吹走持续3天的雾霾,几片鱼鳞状的云铺陈在淡蓝的天空中。1月4日是新年上班第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一处检察官白洁早早来到办公室,把柜子里的文件资料一摞摞装进箱子里。

  2015年12月17日,最高检公诉厅未检处升格为未检办,为此,最高检在南楼四层批下3间办公室。再过几天,白洁就要搬到新办公室了,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近两年最高检未检专门机构建设发展迅速”。

  从宣布未检办成立到现在,已半月有余,目前各项工作都紧锣密鼓有序进行。最高检未检办主任张志杰说,现在的第一要务就是充实人员力量。

  据介绍,原公诉厅未检处整体划拨到未检办,还要从其他部门调集些人员,初步确定的9名人员将在本周到位。这些人员会被分配到未检办下设的3个处室:一处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包括指导和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未成年人人身权利遭受侵害的案件等工作;二处负责未成年人案件诉讼监督,包括指导和办理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刑罚执行监督以及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法律监督等工作;三处负责综合协调。

  张志杰说,现在正抓紧做相关法规汇编工作,把近年来未检相关论文资料汇总起来,让未检干警充分了解未检工作的历史、发展和远景,也让未检工作有充分的学术理论和制度规范支撑。

  最高检未检办一处处长张寒玉,已在最高检干了十余年未检相关工作,未检办的成立使她倍感振奋。张寒玉说,检察机关在少年司法体系中起着上承公安下启法院的作用,环节最多,担子最重。未检工作具有综合性,很多工作难以量化,还有很强的专业性,放在哪个业务部门都不合适,因此需要建立独立的业务类别。

  谈及未检办和以前未检处的不同,张寒玉说,从名称变化上就可以一窥二者的不同。未检处负责指导全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而未检办少了“刑事”二字,意味着工作范围由刑事检察扩展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而且能够把以往分散在检察机关内部各业务部门的未检工作有效整合起来,实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集约化和专业化。

  江苏南京虐童案、海南校长开房案、贵州毕节留守儿童身亡案……近年来发生的这些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凸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严峻态势。

  张寒玉说,当前我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既重要又薄弱。涉未成年人犯罪呈现暴力化和低龄化趋势,涉毒、暴恐、邪教、黑社会等犯罪中,屡屡见到未成年人的身影,令人忧心。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活动中发现,很多基层民警和老师仍然不知道有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刻说明未成年人保护观念和法律宣传力度不足。

  今年未检办将着手进行哪些工作?张寒玉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列了好几页。她告诉记者,未检办的当务之急是抓好自身专业化建设。目前最高检缺乏一些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基础性数据,应该抓紧补齐这块短板。此外,未检办正在着手制定未检工作指引,力图在深入总结未检司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未检工作,为未来建立少年司法制度奠定基础。

  张寒玉说,未检工作很年轻,全国各地发展上很不平衡,到目前为止,全国只有12个省级院成立了未检专门机构。今年年底之前,最高检未检办争取督促所有省级院成立未检专门机构,配齐专门人员。此外,计划今年专门针对西部地区开展未检工作人员培训课程,着力解决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教育资源匮乏、信息相对闭塞、人员专业化素质不高等问题。

  张寒玉认为,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转变观念,不能只看到犯罪行为,看不到案件背后所涉及的人。未检工作不能喊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重要。忙什么也不能忘了孩子,孩子的事一刻都不能等。

  张寒玉办公桌上的新年台历上,整个一月份已经被各种工作日程所填满。新年上班第一天,她正忙着起草一份给中央政法委员会专题报告的调研提纲。近几年来,加班已经成为她的工作常态,即使下班在家,脑袋里还是填满了未检工作。她说:“虽然辛苦,但是累并快乐着。做未检工作,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胸中是满满的情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