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实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22 作者: 来源: 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立乾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以实质化运行推进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实现公检机关案件繁简分流、司法程序高效流转、社会区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以队伍建设为基点,搭建规范有序组织架构。落实机构建设,调整机构职能,由第一检察部专司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实行“派驻+轮值”模式。配置部门副职1人及检察人员2人,设置前方指挥检察官6名,预判指导案件走向。强化制度建设,与公安机关会签12项配套文件,建立繁简分流处置中心分流案件,健全新时代诉讼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法律监督效能,一体落实好数据抽查检查、制发提示、评查通报工作机制,确保监督有力、配合有效。重视硬件建设,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配置标准化办公室、研判会议室,共享“执法办案监督平台”登录密钥,接入检察工作网、云法庭系统,配置远程提审及示证系统,实现与侦查机关单窗口对接、与审判机关双渠道庭审的运行模式。

以依法能动履职为引领,打造公检合力控方格局。开展同步监督,强化证据效力,针对轻伤害、涉黄赌毒等案件,以机动巡查、远程监控对侦查讯问过程开展监督,防止案件带病起诉;规范提前介入,有效引导侦查。我院于2023年5月提前介入一起涉税案件,发现存在虚开发票、遗漏犯罪嫌疑人等情况,经前方指挥检察官引导补充侦查,追加虚开税款数额20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追诉3人。注重案件会商,加强业务融合,梳理类案问题,形成相关罪名要素式审查工作指引,为公安机关侦查提供方向。2023年4月,我院从定罪逻辑结构、非法占有目的取证要素、排除合理怀疑等方面制定诈骗罪侦查指引,高质效办理诈骗案件百余起。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核心,形成特色治理模式。实行繁简分流,繁简分流处置中心将小额盗窃、危险驾驶类案件分配到速裁办案组,利用远程提讯、速裁法庭,实现一站式办理。我院通过速裁程序办理的案件占刑事案件总量的47%,办案质效得到明显提升。创新诉讼调解工作,促进纠纷化解,专设调解办公室,由前方指挥检察官、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社区网格员组成“诉前调解组”,分阶段递进接续开展调解工作。对未达到立案标准但存在信访风险的案件,积极促成当事人和解并履行和解协议;对暂未履行和解协议或不具备履行条件的移送起诉案件,重点开展赔偿保证金提存,现已成功调解8起案件。推动数字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依托“非羁押人员数字监控系统”形成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同管控非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监管模式,以治安数据为主要载体研发“向未来”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法律监督模型,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制发各类检察建议6件。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