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党建“金钥匙” 提升检察硬实力
发布时间: 2023-12-15 作者: 何芮彬 来源: 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何芮彬

国槐自古被视为正义之树,并有“槐下听讼,可使案情归实”之说。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检察院创建“国槐花开”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检察履职,强化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以实际行动在“紧跟核心走 奋勇争一流”中建功立业。

构建党建引领格局,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养为民之魂。近年来,我院党组切实牵住党建“牛鼻子”,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党组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共同抓、机关党委直接抓、党支部和党小组具体抓为导向,创新构建“1+6+3”三级联动网格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即1个机关党委、6个党支部、3人党建网格小组,由“先”带“后”,以“强”带“弱”,压茬推进,动态调整,整体固强,确保全院检察干警紧跟党的步伐,持续强化争先进位意识,齐绘平检建设“同心圆”。围绕主题教育,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坚持用好“一线工作法”,在理论学习上学思践悟,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之以恒,在推动自身发展上精准发力,在办好为民实事上下足功夫,与社区推动党建资源联动共享、民生实事联动共办、基层治理联动共抓,进一步做实检察为民工作。今年以来,开展为民办实事210余件。

抓牢两个引擎,以蓬勃进取的队伍建设养为民之心。以优化自身党建活动和平城党建“双百工程”为引擎,进一步细化完善机关党委委员定期指导制度、党建与业务部署跟进制度等;依托支部建在部门上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础,着力建设“四强”党支部;通过读书交流、“关键少数”讲党课、主题演讲、观摩红色资源、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建成效进一步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履职的行动自觉。9人次、3个党组织获得区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彰,我院已获全省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创建以及全市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验收通过。平城区直机关工委在我院组织召开打造“清廉模范机关”和建设“四强”党支部工作推进会,近百名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观摩学习。

强化三个发力,以实实在在的创优成效养为民之道。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检察”的“1+18”品牌矩阵影响力,在提升工作质效、夯实发展根基、激发自身潜能三方面持续发力,将信念融在责任上、先锋亮在岗位上、党旗红在工作上,抓班子、带队伍、强业务,推动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持续强化品牌意识,在打造“国槐花开”党建品牌的同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各条线,打造明优、知心姐姐等18个子品牌,推动形成“党建+检察”的多条线、多元素、多维度整合的品牌矩阵。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位列全省一流行列,参与办理的督促整治浑源矿企非法开采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构建虚假诉讼获取京牌小客车指标法律监督模型,对全市2017年以来的5万余件民事诉讼案件逐层进行大数据筛查,最终发现20余条线索,查实6起案件系虚假诉讼,为有关当事人挽回13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维护了首都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秩序。该模型在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获三等奖。未检团队获评“山西省巾帼文明岗”,被授予山西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国槐花开”党建品牌受到省市实地调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检察系统推荐学习,各基层检察院也相继来我院互学互鉴。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翟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