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11 作者: 朱雅频 来源: 法制日报
字体:

朱雅频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加强检察党建工作事关检察工作发展全局,是将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的根本性保障。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聚焦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检察发展的时代要求,既正确把握检察工作发展在新时代向更高形态演进的趋势性特征,又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在西藏的地方性和阶段性需求,持续不断地破解影响和制约检察职能发挥与检察制度优势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实现检察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突出以政治思维和政治方式破解西藏检察发展难题

2018年以来,区检院新一届党组切实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特征,提出要在党中央、区党委和高检院的坚强领导下,实现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全区检察人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以政治思维和政治方式破解问题、战胜困难。

在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检察工作领域存在的影响及制约检察职能发挥与检察制度优势的矛盾问题和严峻挑战,都同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实所致。那些不能或者不善于正确处理检察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关系,不能或者不善于正确处理大局工作与检察工作的关系,检察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的矛盾问题背后,总有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缺失、弱化的深层原因。实践表明,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如果我们不能从政治上审视检察工作领域存在的矛盾问题和严峻挑战,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就会失去根本保障。

突出以政治思维和政治方式破解西藏检察发展难题,必然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历练、提高斗争本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强调的斗争是有原则的,它不是同志之间无原则的内耗,而是经常以正确的意识去克服不正确的意识、以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去战胜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勇于剔除同共产党人要求不符的错误思想观念,让正确的思想意识占据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以检察机关的自我革命来推动,把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的社会革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正确处理检察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关系、大局工作与检察工作的关系,深入细致地思考谋划加强检察党建工作。

实现检察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是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向更高形态演进、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

进入新时代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在区检院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密联系西藏检察工作实际,在区党委、高检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要求,推进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为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但同时也要看到,全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推动党的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能力水平还不够强,党的建设质量不高的问题普遍存在。

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正是对检察发展已进入更高层次发展轨道这一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洞察与把握。要切实增强“只有实现党的建设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党的建设才有力量,检察工作才有灵魂”的理念,以检察党建工作“好不好”推动解决检察产品质量“好不好”问题,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向更高形态演进,向更高质量发展。要把发挥各级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与不断消除影响和制约检察职能发挥及检察制度优势的“治理赤字”统一起来,统筹思考、整体谋划检察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并在思考谋划如何实现检察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命题上,投入更多精力、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确保与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相适应。

在解决检察党建工作“好不好”的问题上,要以我们对此思考了什么问题、谋划了什么方案、解决了多少问题或者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取得了什么进展为硬指标,以不断消除检察工作领域“治理赤字”的供给效能为硬标准,全面考量和评价检察党建工作的绩效。要像建立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机制为推进检察业务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一样,积极探索建立检察党建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会商“硬机制”,为提高检察党建质量、推进检察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政治力量是检力资源的最大变量和最大增量

目前,西藏编制15名以下的基层检察院占到总数的近60%,在我们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赖以支撑的检力资源中,编制资源的瓶颈约束在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将会随着检察供给侧改革的深化而显得更为突出。

面对检力资源刚性约束较大的问题,需要我们在加强检察党建,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上发力用力,在用足用好用活现有编制人力资源上下功夫,以使有限的检力生发出极大的变量和增量。要把“有事没人干”与“有人没事干”两方面问题统一起来思考谋划,聚焦检察工作领域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和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的突出问题,一仗接着一仗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届接着一届谋、一代接着一代创业。

当前,我们破解西藏检力资源刚性约束的善方良策,一是向内发力,以实现检察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向政治建设要检力,充分调动释放政治资源也就是政治力量的伟力;二是借力发力,以实现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应用的深度融合向科技应用要检力,充分释放科技资源支撑检察发展的伟力。关于向内发力,简而言之就是要解决好“一个虽有十分力的人只使三分劲”与“一个有十分力的人却使出十二分劲”的问题,把思考解决问题的焦点由增加外力转移到向内发力上来,将充分调动释放政治资源,也就是焕发强大的政治力量作为检力资源的最大变量最大增量,强化政治力量支撑,通过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让“有限编制”生发“无穷检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