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1名机关党支部书记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 2024-03-22 作者: 李轩甫 杨帆 来源: 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抓党建促业务上新阶

海南:21名机关党支部书记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2023年11月6日,海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开展“重温党史守初心 踔厉奋发谱新篇”主题教育现场体验学习活动。

“我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强办案、强监督、优指导、优作风、创一流’的党建目标,引领党员干警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不久前,在海南省检察院召开的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交流会上,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等院领导同21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围绕“三个清单”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坚持“四强”党支部创建标准

为切实把机关党支部建设好,海南省检察院在2022年制定实施机关党支部建设行动计划,提出新时代“四强”党支部创建标准,明确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风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该院配齐配强支部领导班子,推行在重大专案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不断提高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把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海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和第二检察部党支部制定了党建责任清单、学习清单,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2023年,第一检察部荣获海南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3人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等省部级以上表彰,2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第二检察部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海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针对刑事执行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干警思想状况复杂的实际情况,同步加强思想建设、支部建设、能力建设,有效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财务装备部党支部针对党员人数较多的实际,分别设立3个党小组,以党建为引领,主动为业务部门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打造清廉担当的检察队伍

如何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与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海南省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助力清廉机关建设、清廉队伍建设。

海南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党支部制发整治“文山会海”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精文减会、提质增效的长效机制;政治部组织人事部党支部开展“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检视整改,持续将作风能力建设向实践层面深化转化;政治部教育培训部党支部坚持面向基层,深入开展“三帮一品”活动,召开全省基层检察院特色品牌建设成果展示会,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提质增效。检务督察部党支部把“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考核体系,加强填报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

为引导检察干警家属当好贤内助、严内助、廉内助,促进检察人员依法规范和公正廉洁办案履职,海南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制定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若干措施和家庭助廉倡议书,以家风建设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同时,该院政治部教育培训部等部门党支部组织党员及部分家属到省档案馆、海瑞文化公园等地开展“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廉洁教育,引导干警及家属共同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目前,海南省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正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打造清廉检察机关、锻造清廉检察队伍。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如何避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实现党建与检察业务双融双促?海南省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结合主责主业,在深入探索符合检察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上下功夫。

海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围绕创建“党建+业务”共建共学共促、筑牢办案一线战斗堡垒模式,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针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突出问题,该院主动扛起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不断创新热带雨林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制度和机制建设。2023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4件。

“我部积极探索党建任务和职务犯罪检察任务同部署、党建制度和职务犯罪检察制度同落实、党建知识和职务犯罪检察知识同学习、党建工作和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同步考核的‘四同步’工作法。”海南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说,“四同步”工作法在2023年(第四届)海南省直机关“椰树杯”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海南省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深入探索开展党建联建联创,积极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联动发力的党建新模式。检察干警“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被激发起来,形成一股劲,为该院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检察保障。

(本报记者李轩甫 杨帆)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