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坚持人民至上办好为民实事
发布时间: 2024-02-02 作者: 李轩甫 来源: 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1月25日,记者从海南省两会上获悉,2023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解决好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竭尽全力办好为民实事,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2023年,海南省检察机关紧盯群众“舌尖安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部署开展“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督促整治违法经营、使用农药、兽药、饲料以及饲料添加剂”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0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8件,进一步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同时,紧盯群众“出行安全”,起诉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犯罪1670人,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检察,就发现的问题依法向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立案查办执法人员徇私枉法案件4件7人。

与此同时,海南省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院领导包案办理信访案件、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每案必评、实质化解”等制度机制,扎实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年“清仓”等行动,积极开展检察听证化解难题,推动实现息诉罢访。2023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接收的6685件信访案件全部做到了件件有回复,其中,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解法结、化心结331件,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一线。

强化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是海南省检察机关又一办案亮点。2023年以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1人,帮助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252万元。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