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特别策划|定当以身守家国
发布时间: 2023-07-01 作者: 来源: 正义网
字体:

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截至202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历经百年风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奉献青春,让百年大党始终葆有蓬勃朝气。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各地检察机关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大检察干警重温入党誓词,汲取红色力量。

当好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实践者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向前,精神永驻。

“七一”之际,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以“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检察先锋”为主题的党建活动。

30名检察干警登上南湖湖心岛,驻足瞻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红船,体悟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透过丰富的史料,干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领导国家实现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的百年奋斗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洗礼。在纪念馆宣誓墙下,干警们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

“我们一定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当好‘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实践者,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全体检察干警坚定地表示。

让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续写荣光


江西是一方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故事。这方热土铸就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须知来路,以启新程。“七一”前夕,江西省瑞金市检察院干警来到红井旧址、工农检察旧址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干警们来到检察史陈列馆,参观何叔衡、项英、董必武等革命先辈在苏区开展检察工作的历史资料,感悟“工农”检察精神。干警们品尝了清甜的红井水,“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14字碑文,提醒每一名检察人坚守精神家园,不忘为民初心。在庄严的党旗前,干警们重温入党誓词,立志保持“忠诚使命、根植人民、能动履职、奋争一流”的奋斗姿态。

江河行远,日月恒光。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激励着瑞金检察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耕耘出不朽的检察篇章。

传承伟大延安精神 打造红色检察文化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陕西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实现了伟大转折,在这里,孕育出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为迎接建党102周年,“七一”前夕,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检察院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12名“塞检之星”来到延安杨家岭“七大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通过参观,各位检察干警切身感受到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坚定信仰、坚持真理,矢志不渝为革命事业拼搏奋斗的伟大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后,检察干警们更加坚定初心,志将延安精神更好地传承与弘扬。

参观结束后,检察干警一致表示,要利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地打造红色检察文化,自觉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安塞检察事业高质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肩负西柏坡精神 走在新时代“赶考”路上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我们党在西柏坡实践中孕育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至今,西柏坡精神依然绽放着耀眼的思想光辉和时代光芒。

6月2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组织28名检察干警赴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七一”党建活动。全体干警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西柏坡陈列馆,全面了解了党中央在西柏坡领导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丰功伟绩,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壮阔历史,并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多年来,桥西区检察机关坚持用西柏坡精神激励全体检察人,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将检察工作置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力争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把吕梁精神当作干事业的不竭动力


6月26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们来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革命故事。

纪念馆中,那些历史图片、革命文物、战斗场景,都在诉说着晋绥边区辉煌的革命历史。毛泽东的笔砚、贺龙的文件包、边区军民的兵器、衣物、粮票……通过参观,全体干警真切感受到每一件展品承载的峥嵘岁月。爱党爱国、忠诚履职的信念,在这里变得更加坚定。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兴县检察人将把“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作为干好事业的不竭动力,全力建设好、使用好红色教育基地,以昂扬向上的斗志、真抓实干的作风,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大别山精神永不过时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别山军民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传奇,锻造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新县考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牢记总书记嘱托,为更好地领悟大别山精神,“七一”前夕,河南省新县检察院干警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开展“悟初心使命 承先辈遗志”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检察干警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纪念碑下谈感悟、悟初心;走进革命烈士纪念堂,重温党领导下的鄂豫皖苏区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在英烈广场的英名墙前,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誓言在广场上空回响。

大别山精神永不过时。新县检察人必将扎根红色热土,赓续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从沂蒙精神里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蒙山高,沂水长。

抗日战争时期,在沂蒙山区,英雄的沂蒙儿女以“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奉献,书写了军民血肉相连、共同奋战的壮阔篇章。

6月27日,在建党102周年来临之际,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组织“红嫂检察官工作室”的干警赴沂蒙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建活动。干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和烈士墓。

在沂蒙革命纪念馆,大家充分了解了沂蒙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挺身而出、投身斗争的革命历史。凝望着厚厚的烈士名册、发白的手推车、战斗遗物和页页手稿,干警们无不为之动容,深刻感受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干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沂蒙精神”,从“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在红色革命精神中成长起来的检察人

必将带着生生不息的红色火种奋勇向前


以此身

献法治

守家国


正义网络传媒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检察院

江西省瑞金市检察院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检察院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

山西省兴县检察院

河南省新县检察院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

联合出品


策划:徐晴子 李佳慧 王岚芳

审核:李国民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