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聚焦主责主业实现创新发展
时间:2018-01-29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滕州市检察院干警在检察服务大厅接待来访群众。


莱州市检察院创建案件痕迹监管平台,对案件实时监管。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2017年底,山东省检察院委托民意调查中心对该省检察工作进行了调查。经统计,2017年度该省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为95.12%,较2016年提高0.38个百分点。从2012年的90.02%到2017年的95.12%,山东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连续6年稳步提升。

“六连增”的背后,揭示出的是齐鲁检察精准定位全面履职、“三项建设”强基固本、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努力成果。

在精准定位中忠诚履职

2012年初春,山东省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准定位,酝酿形成了该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

该省检察机关跳出检察看全局、干检察,6年来,先后研究印发关于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等意见607个;开展查办国土资源、国企改制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等20多个专项服务活动;创新推行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司法会计介入、警示教育巡回宣讲等制度,推动形成社会化惩防体系。

另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问题,山东省检察机关及时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成功挂牌督办了于欢故意伤害案、徐玉玉被电信诈骗致死案、庞红卫等人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

6年来,该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25.5万人、起诉47.6万人;共监督刑事立案8004件,监督撤案9218件;抗诉刑事案件3082件,抗诉民事、行政案件和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282件;监督纠正刑罚执行违法情形7561件。

为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建成167个网上网下相结合、诉求办理“一站式”的检察服务大厅。同时,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常态化开展“五进两服务”和“送法律、送救助、送温暖”走访帮扶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村头、街头、地头”。

在“三项建设”中强基固本

2012年仲夏,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作出加强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三项建设”的重大决策。

该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规范司法全员化,全员司法规范化”总要求,提出“司法主体、司法制度、司法场所、司法信息化、司法监督”五位一体司法规范化建设新模式,上下互动、部门联动,有效规范了司法行为;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培育出2339名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具有司法资格的检察人员比例达到87.1%;积极推进制度立、改、废,编制完成《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制定各类规范性文件6300余件,扎实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和“回头看”,推进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全面推行案件信息公开,共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100余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3万件,公开法律文书2.3万份。

同时,该省检察机关以检察工作信息化为目标,建成了集业务、队伍、刑事执行、绩效考核等八大系统于一体的检察综合平台,运用全视通、检视通、案管“机器人”、远程庭审指挥监督系统等,打造了功能强大的“信息航母”。

在基层建设方面,该省检察院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全力打造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六型”基层检察院。该省司法鉴定中心和司法警察训练基地建成启用,被最高检评为特色教育培训基地;深入开展基层“一院一品”创建活动,律师预约、痕迹管理、黄河驿站等一大批创新成果脱颖而出。

派驻基层检察室是该省检察工作的重点之一。山东省检察机关短期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全、从全到强的“四级连跳”。

在改革创新中谱写新篇

山东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和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经层层严格把关、审核,该省遴选员额内检察官5369名,配备检察官助理4996人、书记员576人,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全部定岗到位,一线办案力量增加20%以上。

同时,该省检察机关严格执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山东省检察院统一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组织该省三级检察院设立检察官办案组911个、独任检察官3070个,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坚决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表、路线图,集中力量抓好机构、职能和人员转隶工作,做到队伍不乱、力度不减、工作不断。

此外,山东省检察机关还积极推开其他各项改革工作。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排除非法证据;深化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平均周期由20天缩短到5天;深化检务公开改革,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两微一端”、新闻发言人、检察开放日已经在该省三级院全覆盖。

改革谱新篇,创新出业绩。山东省检察机关在改革创新中持续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6年来,最高检共召开19次现场会推广山东经验。

(原标题:群众满意度缘何实现“六连增” 山东:聚焦主责主业实现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