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3位市院检察长亮家底说短板提意见
时间:2018-01-24  作者:宋世明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宋世明 记者卢志坚)“在年底非常繁忙的时刻,我们组织大家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与大家一起梳理2017年全省检察工作完成情况,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共同谋划今年全省检察重点工作。”日前,江苏省检察机关13位市院检察长齐聚江苏省检察官学院,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务虚会。

  按照会议要求,所有汇报人一律使用PPT展示,杜绝念稿子。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范群第一个登台汇报,他上来就列出了15组柱状表,用数据说话。

  面对南京的“大数据”,徐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韩筱筠亮出来的是“荣誉墙”:20次在省级以上会议介绍徐州检察经验做法,主要业务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多项指标大幅增长……

  苏州检察机关低调务实,可是亮出家底来也是“大户人家”,围绕苏州“两聚一高”新实践精准履职,突出司法办案社会效果是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闵正兵PPT展示的重点内容。

  谈成绩简明扼要,突出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找问题也不回避、实打实。

  “基层院发展不平衡,有影响力的基层院不多,在全省叫得响的品牌较少,均衡化、专业化水平还需大力提升。”镇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新祥对“家底”有着一本明白账。

  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清醒地看到人才短板:“业务条线领军人才缺乏,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仅有一名。”

  找出问题是为了采取精准举措,解决问题。

  “2018年,市院要实打实地谋划、指导、带头、帮助,基层院要实打实地落实、担当、自律、创新。”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军“8个实打实”令人印象深刻。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推介了他的“268计划”,在落实省院目标任务上做到两个前列、六化建设和八个能力,全力实现育人才、抓主业、强基层、讲大局。

  各市院检察长说自己的短板不避讳,向省院提起意见来也很坦率。

  宿迁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说,2017年,该市两级检察院流失干警14人,都是条线的骨干。“请省院在人才培养、留人用人、改革试点等方面给宿迁更多的帮扶。”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建议该省检察院更加关注新型案件,“比如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更加关注金融等领域案件;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关注环保公益诉讼;围绕民生领域,更加关注新型智能网络领域犯罪。”

  一份份精美的PPT,一场场精彩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台下的听众听得聚精会神,看到重点处,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开管用会、讲实在话、办实在事。这次务虚会形式直观活泼,内容扎实鲜明,很精彩!”江苏省检察院检察员严正华感慨道。

  “这是一次述职会、比武会,是一次务虚会、更是务实会。大家赛成绩、讲短板、提建议,效果很好。”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总结。她提出,江苏省检察机关要努力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做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明年再来大比武。

  (原标题:这次务虚会很“务实” 江苏13位市院检察长亮家底说短板提意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