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黑北地区:组织亲情团聚促进罪犯教育改造
时间:2018-01-17  作者:韩兵 陈静 刘鹏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陈静 刘鹏宇)“老公,你好好地听政府话,争取立功减刑,早点儿出来,我和孩子都等你回家呢。”“咱妈、咱爸和儿子都挺好,别惦记,看你一次也不容易,你在这里别再出幺蛾子了,争取早点回家。”“等我出去之后,我要好好孝顺你们,好好照顾家人,等我回来。”……1月5日,黑龙江省北安监狱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团聚,现场流动着脉脉温情。

  “注重亲情感召,帮助服刑人员改过自新,这是我们与监狱共同开展的一项教育活动。”黑河市黑北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维夏介绍,经过沟通协调,在驻北安监狱检察室和监狱管理部门的邀请之下,绥化市司法局副局长一行10人来到北安监狱,共同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帮教会。

  “服刑改造,重塑新生,要综合施教,特别是家属们要积极配合,用亲情来感化他们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在帮教会上,监狱民警向服刑人员亲属讲解了监狱教育政策和服刑人员的改造表现情况。驻狱检察官介绍了驻狱检察室的职责和工作情况,并希望服刑人员亲属积极支持监狱工作,帮助服刑人员重获新生,早日与亲人团聚。

  “注重人性化管理,人文化关怀,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刑事执行检察的理念。”驻狱检察室主任李军告诉记者,近年来,黑北地区检察院以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全面推行监管场所帮教工作新模式,每月一次亲人团聚就是教育改造的一种新途径。

  据了解,驻狱检察室除保持原有的检察官信箱、约见检察官等渠道外,还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帮教,近3年来召开家属见面会15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万余份、召开各类座谈会16次、走访服刑人员家属10多次,通过建立预约谈话机制、检察官接待日等多种形式掌握服刑人员情况,对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原标题:“争取立功减刑,早点回家” 黑河黑北地区:组织亲情团聚促进罪犯教育改造)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