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南山区:系列创新引领发展
时间:2018-01-11  作者:唐荣 凌翔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深圳1月10日电(记者唐荣 通讯员凌翔)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近20年保持“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爱军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南山区检察院获得这些荣誉,靠得是层出不穷的创新举措。创新是我们的根和魂。”

  2007年10月,修订后的律师法颁布,南山区检察院为适应新律师法的规定,于2008年6月率先在全国检察机关推行律师电子阅卷制度,专门制定律师阅卷办法和电子案卷立卷指引。2017年10月,南山区检察院律师工作室挂牌成立,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更多便利,构建起新型检律关系,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案多人少是深圳检察机关多年存在的突出问题。据统计,深圳检察机关以全国检察机关二百分之一的编制,办结全国五十分之一的案件,人均办案量为全国的4倍。为破解办案压力,南山区检察院于2009年出台《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办法(试行)》,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2011年10月,依托深圳发达的互联网和高科技技术,通过充分的调研及论证后,尝试推行视频提审工作模式获得成功。在此基础上,该院推动与法院、公安的密切合作,于2013年尝试推行视频庭审工作模式获得成功,足不出户便完成了提审、庭审的工作任务,节省了检察官和法官办案时间,有效缓解了办案压力。

  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到南山区现场观摩视频提审、庭审后,认为南山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提审、庭审系统的探索在全国检察机关跨出了重要一步,值得全国检察机关学习和借鉴。2015年,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在南山区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简易程序远程视频提审、庭审观摩研讨会,推广南山经验。

  据了解,南山区是全国知名的创新强区,经济总量位居广东区(县)第一、全国第三。南山区还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23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区(县)第一。但侵犯商业秘密、商标等涉及知识产权的犯罪不断增多,且面临取证难、定罪难等法律难题,给高新技术产业的正常发展带来重大危害。为此,南山区检察院陆续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建立政治督察工作制度。南山区检察院任命11名政治督察专员,制定政治督察工作制度、政治督察诫勉谈话制度、政治督察令制度、嘉奖令制度、政治督察批评书制度、办案说情报告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办法等系列配套制度,形成“1+6”政治督察工作体系。

  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初步建立检察监督体系。以淡化行政色彩、强化监督主业、优化人力资源为目标,率先启动检察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调整内设机构职能。最具特色的是创新设立刑事审判监督部,将公诉职能与诉讼监督职能适当剥离,以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需要,与侦查监督部、民事行政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部共同搭建检察监督新格局。

  构建新型良性互动检警关系。在辖区派出所、经侦大队、刑侦大队试点设立派驻检察室,试行“办案同在、取证同力、协调同时、监督同步”的办案模式,全面强化与公安机关的沟通与衔接,在探索共同建立协作配合和监督互信有机统一的新型良性互动检警关系上,创出新经验。

  成立知识产权检察部。2006年,南山区检察院在深圳市率先成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检控组,2017年根据形势发展,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部,为辖区高新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南山区提出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的目标后,该院携手南山区科创局,于2017年11月16日挂牌试运行“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中心”。南山区检察院派出6人团队进驻该中心,采取专职检察官入驻、检察辅助人员常驻的方式,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咨询、宣讲、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相衔接等工作。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