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强化内外监督规范司法行为
时间:2018-01-10  作者:李家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家全

  我院通过健全司法办案制度,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促使司法行为不断规范,在上级机关的司法规范化专项检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连续名列前茅。

  狠抓司法规范机制建设,在健全办案制度上下功夫。注重办案流程、质量规范,修订完善《检察业务手册》,形成《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手册》《刑事检察工作手册》等办案规范性文件10个,确保落实司法责任制有章可循。制定《涉案财物管理办法》,案管部门统一监管涉案财物,确保每一件都“入库有法律文书,在库有管理台账,出库有审批意见”。严格执行重大程序性信息告知制度,在案件作出改变管辖、退回补充侦查、提起公诉、不起诉等决定后,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辩护律师,确保辩护律师及时掌握案件处理动态。

  积极发挥案管部门职能,在强化内部制约上下功夫。案管部门依托流程监控平台,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制约办案活动。坚持每周一在内网发布《办案期限预警提示》,对本周内即将到期的案件进行预警,提示承办部门及时办理。深化案件质量评查,指派两名办案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专职负责此项工作,评查人员逐案填写《案件质量评查表》,交由承办人签字确认,并按季度编发《案件评查通报》。规范建立检察官和一线办案部门检察辅助人员的司法档案71件,并将司法档案作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年度考评、评先选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拓展外部监督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意识,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规范。打造检务公开网络平台,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信访接待及业务咨询等进行整合,进一步便利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增强办案工作透明度。健全司法办案评价机制,更加注重案件当事人对办案质量的评价,组织开展自侦案件定期回访、涉检信访案件定期分析、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活动60余件次,反向查找出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5个,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改,促进司法行为不断规范,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