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扎根文化沃土守护公平正义
时间:2018-01-10  作者:李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营

  宜兴地处江苏南端,太湖西岸,苏、浙、皖三省交界处,不仅是“紫砂故里”,也是风景优美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更是历史文化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宜兴检察人植根这片土壤,守卫这片热土的公平正义。

  围绕大局护航宜兴经济发展。坚持做到“四个一律”,一律提前介入、一律联合介入、一律高规格介入、一律快捕快诉,从严从重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犯罪,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结合办案编印《防范金融风险公益手册》《企业融资偿债刑事法律风险告知》,研究推出在检察环节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九条举措,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室,立足司法办案,加强涉企产权司法保护,对侵犯科技创新犯罪实施重点打击和专项整治,受到企业好评。

  强化监督保卫宜兴秀美山水。为保护秀丽山水不受破坏,我院在资源环境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以公益诉讼人身份,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个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5件,追缴环境损害赔偿金近30万元。依法惩治在山林、湖荡非法狩猎云雀等国家保护鸟类犯罪、非法售卖大鲵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犯罪,与公安、环保、农林等部门完善线索快速移送、案情定期通报机制,加大打击合力。举办环保宣传活动,增强公众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的法治意识。

  扎根沃土锻造宜兴检察文化。宜兴是著名的“教授之乡”、“书画之乡”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院在被评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的基础上,不自满不懈怠,持续加强本土特色检察文化建设,依托文脉厚重的本土文化开展文化育检活动。举办有宜兴特色的“荆溪学堂”,以适岗性、专业性为特色开展“小课堂”教育。组织户外拓展训练活动,倡导“宜检是我家、争创靠大家”集体精神,培育“千斤重担大家挑”的团队意识。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建立检校共建关系,成立科研教学基地,在人才培养共赢、理论实践共促、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吸收紫砂精细精进的文化精髓,构建精细化工作模式,在年人均办案上百件的情况下,所办案件均无明显瑕疵。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