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完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
时间:2018-01-10  作者:林玥 朱璇 肖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玥 通讯员朱璇 肖瀚)“我们现在登录系统查看,显示有一件由海口市检察院报送的备案审查案件需要分配给公诉处,接收完成后点击‘随机分案’就会随机分到承办检察官的名下。”日前,在海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官助理陈礼斌一边向记者介绍分案流程,一边熟练地操作。记者注意到,从登录系统接收案件到分配完毕,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2017年5月,海南省三级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实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司改版”全覆盖运行,倒逼各级检察院将“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要求固化于系统中。同年7月,海南省检察院印发《海南省检察机关案件承办确定工作管理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司法办案责任制相适应的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机制。

  据了解,“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是最高检确定的一项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制度,随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司改版”办案软件的上线运行,这一制度已在海南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就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各级检察院均已在系统中实现随机自动分案。截至目前,省检察院共随机分案1488件。”海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处处长邢姑表示,随机分案较好地解决了分案环节可能存在的人情案、关系案,是促进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一项重要措施。

  系统自动轮案初期,部分检察官对系统公正性、科学性产生了疑问。“针对这一问题,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案管部门每逢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就将分案过程进行录像并在内部公开。”邢姑告诉记者,通过公开分案过程,让承办检察官消除疑虑,确保分案工作顺利进行。此外,如果检察官因主观原因拒不办理随机分配的案件,将会作为负面信息记入其个人司法档案。

  “在实际运行中,我们也发现,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往往需要花费检察官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连续被分配到类似案件会一定程度影响案件办理质效。”邢姑表示,下一步,海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将积极探索,通过细化案件分配标准等具体措施,不断完善优化系统,实现案件均衡分配,让检察官更公平地多办案、办好案。

  (原标题:随机分案防范人情案关系案 海南:完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